两岸携手助力低碳世博 神州光电“添彩”中国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两岸携手助力低碳世博 神州光电“添彩”中国馆
2010年05月15日 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每位进入中国馆的游客,从入口到出口1公里长的参观路途上,都可以看到一种由彩色太阳能电池组件所生成的奇妙效果,其色彩与中国馆的红色交相呼应,相得益彰。前来参观的许多来宾在赞叹之余,或许还不知道,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是国内一家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也是两岸携手助力低碳世博的经典之作。

    为了充分体现节能环保和高科技的概念,中国馆利用屋顶平台和观景平台铺设太阳能电池组件为整个场地提供清洁能源,其中观景平台采用特制的透光型“高效率彩色双玻组件”太阳能电池板,用这种“双玻组件”建成的建筑材料,既能够将阳光转换成清洁电力,又能根据建筑需要拼装出彩色图案起到美化装饰效果。

  这套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由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提供,它们不仅能提供清洁电力,还能起到装饰作用,所以有别于常规太阳能电池组件。据公司总工程师赵枫介绍,这些特制的透光型“高效率彩色双玻组件”太阳能电池板,由公司与台湾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和制造,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

  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组件是一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主要运用于有彩色需求的建筑物,而常规太阳能电池的深蓝或黑色就无法满足要求。湖南神州光电为世博会中国馆提供的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片有红、绿、蓝三种颜色,这是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片在建筑物上的首次应用。

  世博园中国馆的省区市馆的屋顶,是景色宜人的“新九州清宴”园林景观。如果在风景如画的园林四周采用黑色或蓝色的传统太阳能光伏板,无疑破坏景观效果。而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绿、蓝3色太阳能电池板,与周边的园林景观和谐统一,同时也美化了建筑外观。

  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枫告诉记者,此次在中国馆安装了2800块高效彩色双玻太阳能组件,装机容量为250千瓦,年均上网电量约28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11吨左右,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41吨。

  从承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任务,到生产出所有高效彩色双玻太阳能组件、完成安装调试,直至正常发电,神州光电提供的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发电功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整个过程仅仅3个来月的时间,受到了世博会中国馆项目负责人及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赵枫说,这不仅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应用的一个经典案例,也是光伏环境一体化(EIPV)的一次精彩亮相,更是对本届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具体演绎。 (记者宋广辉 实习生杨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