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我愿意全情投入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大山:我愿意全情投入世博会
2010年05月15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总代表介绍,太阳剧团不办演出只办展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5月,加拿大人马克·罗斯威尔被任命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的总代表。“罗斯威尔”这个名字在中国非常陌生,可是只要你看到他那标志性的脸,马上就会尖叫:“呦,这不是大山吗!”

  没错,作为在中国最有名的外国人,加拿大馆任命这个“中国通”担任总代表,可谓再合适不过。而大山也因为获此殊荣而乐此不疲地往返于北京、上海和加拿大之间,甚至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备携家带小搬入上海常住。

  这次专访,大山不仅自信地表示加拿大馆将排名前五,也解开了人们的理解误区———请太阳剧团来设计展馆,并不是表演而是展览。

  身份 “我希望做个文化使者”

  新京报:在担任上海世博会加拿大政府总代表期间,你都要做哪些工作?

  大山:就是代表加拿大参加各种各样的世博活动,包括媒体活动,这种工作和形象代言人有类似之处也有本质上的区别。如场馆建设、运营、餐饮等虽然有专人去做,但他们不熟悉中国,而我是中国通,能够在策划和具体问题上给与帮助。

  新京报:你的特殊身份,有没有为工作带来便利?

  大山:在240多个总代表里,我确实是比较特殊的一位。我研究了一下,跟我比较靠近的,是法国的电影明星阿兰德龙。原先以为他是总代表,我还高兴了一阵,感到很荣幸。后来听说他不叫总代表,而是类似形象代言的身份,这样看还是我比较特殊,尤其是面向老百姓,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我一直希望做一个文化使者,而世博会是文化交流最好的契机,我愿意全情投入。

  新京报:加拿大办过两届世博会,如何评价?

  大山:1967年世博会,是我们国家走向成熟,走向世界的里程碑。那年正好是建国100周年。1986年那届办的也挺成功。加拿大两届世博会都很投入,因为我们知道它对东道国的影响。

  布展 “加拿大馆有望进前五”

  新京报:你觉得加拿大馆能争第一吗?

  大山:关键看怎么评,是创意还是特色。客观地说,我觉得加拿大馆排在前五名肯定没问题,从规模来说,国家馆中只有十二个占有六千平米的自建馆,我们便是其中之一。

  新京报:有人说,世博会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大山:确实有竞争,而且竞争激烈,与我们竞争最大的是澳大利亚馆,但两团队间的联系也最密切。这种竞争非常友好,没有输家。

  新京报:是科技创新的竞争,还是艺术创意的竞争?

  大山:我认为是总体印象,也就是说活动结束后,甚至五年十年后,大家回想上海世博会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可能争的是这个。如果若干年后有人回忆时觉得加拿大馆挺精彩的,那我们就相当成功了。

  创意 “希望呈现多元加拿大”

  新京报:怎么体现创意的?

  大山:第一我们没选择知名建筑师,而是选择太阳剧团,做外观创意。第二,让这个文化团体来塑造展馆,建筑为内容服务。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到让一个表演团体———太阳剧团来设计展馆?

  大山:因为我们不想重复大家对加拿大已经熟悉的印象,不再讲红枫叶、尼亚加拉瀑布、白求恩大夫,而希望讲一个现代化、都市化、文化多元化的加拿大。

  新京报:灵感来自哪里?

  大山:来自艺术家的想象力。我认为参观加拿大馆更多的是去感受,包括我们的建筑。很多人说它是个C形,代表加拿大的首个字母,但是设计师跟我说,这样理解太庸俗,其实那是两个手臂相拥的概念,将展馆包围起来,从而让中间形成一个人与人交流的广场。

  展览部分强调互动,我们希望这个展馆让人觉得城市就是个生命物,是个细胞。每个人都有他的角色,都能发挥一点作用。所以每个人来到我们的展馆不光是参观游览,而是可以投入其中。

  新京报:是不是也有点加拿大旅游推广的意思?

  大山:没有。这种宣传主要在二楼的多功能厅,但展览部分,就是希望大家对加拿大有一个崭新的整体印象。我们这儿不是卖货的,是在宣传这个国家的形象。

  指定日 “7月1日将登台主持”

  新京报:开馆后你会天天在吗,压力大不大?

  大山:会天天在。对我来说工作压力挺大的,虽然说是半年的活动,但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要看第一个月。第一个月一直到加拿大日,也就是加拿大的国庆节7月1日,我都会在这里看观众和媒体的反应。

  新京报:加拿大日会有特殊的活动吗?

  大山:从现在开始,我们大概会有6场大型文化活动,第一个有加拿大特色的大活动,将在5月8日举行,届时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音乐团将来演出。

  新京报:到时候你会不会上台表演相声?

  大山:主持是肯定的,谈不上说相声。

  世博效应 “比奥运会意义更深远”

  新京报:在你看来加拿大馆的主题和世博会的大主题,如何互动?

  大山:有共通,但也有自己的特色。这次主推三个理念:一是可持续性。二是多样性,也就是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化。第三,是创造性。通过太阳剧团的设计来体现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的创造性。

  新京报:以加拿大办过两届世博会的经验,你怎么评价上海世博会的世博效应?

  大山:上海世博会在150年的世博历史当中,是最有影响、最有特色的十大世博会之一。世博会和奥运会不一样,奥运会虽然很刺激,很有戏剧性,但只是一个举办三周的体育活动,世博会则有半年,规模大交流性就更强。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把自己几十年的迅速发展,展示给世界看。而世博会提供了平等交流的平台,不仅让中国展示自己,也让很多国家有了一次向中国人展示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它的意义要比北京奥运会还要深远一些。(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