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河北馆展示时尚河北 成为游客参观热门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河北馆展示时尚河北 成为游客参观热门馆
2010年05月15日 09:56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世博会开幕十几天来,河北馆和许多场馆一样,成为游客参观的热门馆。在河北馆的VIP 室,记者专访了河北馆的主策划人——北京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深策划齐文君。她说,作为一个项目的主策划人,河北馆的设计是她所有项目中最耗心力的一个项目,而且,从现在来看,远没有结束,只是刚刚开始。

  A要让世界知道河北不土

  □记者:最初设计的河北馆是什么样的?

  ◎齐文君:最初的方案有很多种,但都被淘汰了,我记得最少有七八种,像最开始的是一个珍珠贝壳,还有长城,还有在两个球之间有一个长城的齿轮,印象中还有两只手托着一颗心,心代表着和谐之心,但这些都被否了,最后选定的是现在的这个方案。

  □记者:最终这个方案的初衷是什么?

  ◎齐文君:你可以看到,现在的河北馆很漂亮,很通透,很时尚,河北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个很“土”的省份,而我们希望河北能够摆脱这个“土”,在全国,在全世界创造一个新的、时尚的河北形象,最后就有了这个模样,希望通过这个展馆,改变人们对河北的看法。

  B威亚表演一波三折

  □记者:河北馆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威亚表演,这是最初策划时想到的吗?

  ◎齐文君:应该说这是最初设计时就想到的,因为我们调研了历届世博会,发现世博会除了展示技术,展示文明,展示创意外,好的演出也是吸引眼球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我没想到落实起来却是一波三折。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威亚不是很好吗?

  ◎齐文君:威亚表演确实很好,也和整个河北馆的通透性相匹配,观众不用进到展馆里就可以欣赏,因为它打破了展馆的平面结构,吊装威亚,让展馆更加立体,同时也无形中扩大了展馆的空间。但后来,问题就来了,因为世博会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对于威亚表演安全性的质疑就浮出水面。

  □记者:你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齐文君:还是经过大量的调研,最后证明吊装威亚很安全,现在的威亚技术已经很成熟,更何况,我们的威亚团队也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威亚团队。演员4月份就开始到位进行威亚吊装演练,刚开始也是不适应,现在你看,我们的演员表演已经非常到位了。

  C胡服因为易碎未能展出

  □记者:河北馆的几件镇馆之宝引起了游客的关注,这是你最初设计要展出的宝贝吗?

  ◎齐文君:不完全是。长信宫灯是我们最初的设计,这是一件和世博会非常契合的国宝,展现了古代人低碳环保的生活,体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实际上,除此之外,我们还曾想做一个胡服的展出。之所以最终没能如愿,是因为找到的胡服非常易碎,如果拿到世博会来,恐怕很快就坏了。最后,河北省博物馆向我们推荐了大铺首。

  D奥运画轴团队制作LED

  □记者:平时的LED屏幕都是黑色的,为什么河北馆的是白色的?

  ◎齐文君:河北馆的总体设计是一个通透的馆体,给人的感觉很亮,但如果里面的LED是黑色的,就会破坏总体的效果,所以,必须给河北馆的LED镀上一层白色的膜,我们最终找到了给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画轴的制作公司。

  □记者:确实,《映像河北》的效果很震撼。

  ◎齐文君:我们受到了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的影响。在我们这里,比如说胡服骑射,先是众多的军队,后来我们的演员出现了,成为诸多军队里的一部分,然后演员弯弓搭箭,射箭,射出的箭体显现在屏幕上,甚至连钉在目标上的效果我们都做得非常逼真,完全做到了情景与演员的交融。

  E威亚表演太少留遗憾

  □记者:任何事物都有遗憾,你认为河北馆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文/特派记者 刘彬 图/特派记者 孟宇光)

  ◎齐文君:要说遗憾嘛,我认为现在的威亚表演太少了,最初我们的设计是一天演6到7场,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现在一天只能演3场,否则的话,河北馆的人气会更旺。

  □记者:你给自己策划的河北馆打多少分?

  ◎齐文君:自己给自己打分总有些嫌疑,但我认为从《映像河北》的艺术性,从河北馆的外观造型等方面来看,在各个省市区馆当中,河北馆应该能排前五。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