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市市长:姐妹城市“智慧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蒙特利尔市市长:姐妹城市“智慧发展”
2010年05月15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姐妹城市“智慧发展”

  ——访蒙特利尔市市长热拉尔·特朗伯雷

  借着2010年世博会的契机,上海“姐妹城市”蒙特利尔市市长率队来沪访问。本届世博会首创城市最佳实践区,让蒙特利尔得以城市身份参展,让观众一起分享蒙特利尔对城市发展之路的探索。前天,记者独家专访了蒙特利尔市市长热拉尔·特朗伯雷。

  蒙特利尔是环保之城,也被称为“设计之城”,同时它还是加拿大的马戏之都。特朗伯雷坦言,目前,全世界的城市都遇到了很多发展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迁居城市,城市过度发展带来了气候问题、健康问题、交通问题,其根源是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为此,蒙特利尔提出了“智慧发展”的理念,希望通过改变每个人的心智模式和传统思维,让市民通过参与创新和贡献创意,将工业经济改变为知识经济、创意经济,以减少城市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为了推动这一转变,蒙特利尔成立了生态科技非营利组织,来推动清洁技术的开发应用,让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形成行动建议书,以达到多方共赢。

  对于上海世博会,特朗伯雷高度称赞:“让城市参展是上海世博会的创举,我看到全世界的名城都来了,这既是中国走向全世界的过程,也是全世界的杰出创意汇聚中国的过程。”

  蒙特利尔1967年也举办了世博会。当年,有5000多万观众参观了这场盛会,而加拿大当时的人口不过2000万。说到世博会为蒙特利尔留下了什么,特朗伯雷说:为了筹备世博会,蒙特利尔修建了地铁,打造了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城。“更重要的是,世博会是发现世界的过程,1967年,我们的市民了解了世界,各国文明、创意在此交汇,开启了市民心智,也推动蒙特利尔开始了新一轮大发展,其遗产影响至今。”

  特朗伯雷非常珍视与上海的“姐妹城市”关系。“中国已经在经济实力和金融领域中展示了长期实力,我们为拥有上海这样的伙伴城市而倍感骄傲,两座城市可以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此行,特朗伯雷专程与复旦、同济大学签署了协议,他还希望早日开通上海到蒙特利尔的直飞航线。

  记者孟群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