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局技术办主任:做好世博技术“老娘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局技术办主任:做好世博技术“老娘舅”
2010年05月15日 10:2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好世博技术“老娘舅”

  ——记世博局技术办主任谢华

  世博园区内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场馆,让人惊喜连连,不禁感叹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过对于世博局技术办主任谢华来说,为了给中外游客呈现出各式各样精彩的展馆,他可是“实打实”辛苦了两年多。作为技术协调部门的负责人,他既要考虑展馆设计的现实可行性和安全因素,还要帮助参展方获得卫生、消防等十多个行政管理部门的许可。眼看着世博会运行进入常态化,谢华总算松了口气,两年多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

  谢华常常把技术办的工作比喻为“协调员”、“老娘舅”,是帮助参展方把展馆设计“安全落地”的重要部门,不仅要看图纸、懂设计,还要善于处理各种事务性协调工作。由于谢华此前长期从事城市管理和建设工作,经验丰富,2008年3月,谢华奉命牵头组建世博局技术办公室。成立新部门需要人手,时间紧、人又不够,怎么办?他从工程部、规划部借了4名员工,就“开张营业”了。

  在与参展方不断协调的过程中,谢华发现,外方一些新颖独特的展馆设计方案,与我国现有的建筑规范和标准有很大的落差。为了让更多的原创设计登上世博会舞台,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各个相关部门,尽可能促成参展方原创设计能成功实施。为了给参展方的方案报批开辟便捷通道,他制定了“五日审批制”,为场馆建设赢得了不少宝贵时间。在技术办有这样一组“数据”:谢华在两年中开了810次会,相当于平均2天有3个会;两年里他收到过4000多封中外信函和电子邮件,件件都有处理结果。

  就拿“蒲公英”英国馆来说,它能如期展示在中外游客面前,其背后有着谢华带领团队付出的心血。原来,英国馆“种子圣殿”的建筑结构与材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应用,很多方面都无规范可循。谢华与消防局、结构专家评审会和世博局相关部门,以及中外设计团队等多次沟通和交涉,最终使“蒲公英”的设计方案成功落地并通过审批。

  世博开幕了,但谢华也没闲着,他告诉记者:“世博会运行期间,我们要为展馆运行从技术上提供支撑;此外还要做好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为中国和上海第一次举办世博会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本报通讯员庄元强本 报 记 者章迪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