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信息化让城市具有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信息化让城市具有智慧
2010年05月15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5月15日电(记者 徐小勇)15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在作题为“物联网与无线城市”主旨演讲时表示,物联网可以使城市具有智慧,能够实现人与人的沟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交流,是城市信息化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无处不在的网络已经具备了物联网发展的条件。

  据了解,“物联网”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其目的是让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

  “如果说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那么物联网就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让物体也具有智慧。这儿的物可以包括机器、设备、装置,也可以包括动物甚至植物。物联网可以说是人与大自然之间连接的一个网络。”王建宙表示,物联网发展的基本条件是无处不在的网络,而目前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

  王建宙认为仅从手机为例,目前就拥有了很大的一个网络。全球的60多亿人,如果每人拥有一部手机那就是60多亿手机。如果延伸出来,把手机的芯片装到所有的机器上、装备上,甚至动物和植物上,这就增加了好几个数量级,就不是60亿、100亿,而是几千亿个连接的问题。

  “物联网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现实,最典型的应用是在汽车上。”王建宙说,在汽车上安装传感器,装上通信模块,这样所有的汽车信号就跟人联系一起,汽车就拥有了智慧,车主可以随时控制自己的车子,厂商可以知道车辆运行的情况,交管部门也可以借此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

  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将借助TD技术尤其是TD无线城市的发展,加快推动物联网产业应用,并促进相关产业的商业化、规模化。目前,全球首个TD无线城市--厦门无线城市在该领域已经取得突破。王建宙表示将利用各种无线接入技术,为城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无线网络的接入,并且借助丰富的无线信息化的应用,为市民、企业、外来的访客和旅游者、政府机构提供安全、方便、快捷、高效的无线应用服务。

  “在中国随着3G技术的推广,无线城市从强调网络覆盖到现在强调应用。”王建宙介绍说,在已经拥有无线城市系统的广东省珠海市,普通市民只需要通过手机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服务。“珠海市民过关去澳门之前,可以先通过移动网络调看一下过关大厅的现场情况,等人少的时候再过去,这就大大方便了市民。”

  王建宙表示,信息化和城市化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机会,但是需要各方加强合作,建立新的生态系统,建立新的经营模式。同时,信息化的推广也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从而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