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甘肃馆“穿越”八千年谈古论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甘肃馆“穿越”八千年谈古论今
2010年05月23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23日电 (记者 殷春永)大地湾的生活,敦煌壁画的故事,清洁能源的运行……上海世博会甘肃馆的展示“穿越”八千年历史,谈古论今求发展。

  甘肃位于中国西北部,随着境内大地湾遗址的发掘,人类活动被推前至八千年。世博会甘肃馆内,迎客的第一幕就是八千年前大地湾的场景,一位“先人”手持弓箭守猎,脚下是一片将熟的谷子地。这些画面从入馆处嵌入墙体的“彩陶”里可以发现。

  “庙宇、农舍、墓地等城市基本设施,在当时的大地湾已有显现。”当地历史学者雍际春教授研究称,在大地湾晚期文化层中,聚落规模迅速扩大,达到百万平方米以上,遗址中大房子的发现及祭礼仪活动的出现,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城乡分野,是“城市革命的前奏曲”。

  甘肃馆最吸引参观者的是莫高窟,敦煌研究院整窟原样复制了第45窟安放于此,原窟营建时间为盛唐时期。解说员介绍,该窟正壁开一平顶敝口龛,塑像七身,体态各异,个性明朗。栩栩如生的塑像和壁画中刻画精细的各种人物形象,直接反映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人们的生活风貌。

  在莫高窟前,拍照者众多。“什么时期的壁画?”“保护后的现状是这样吗?”参观者的问题接连不断,敦煌解说员一一回答。

  甘肃馆常务副馆长张世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馆内放映的动画影片综述了甘肃数千年的演变。过去,甘肃大地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神共舞;后来,环境恶化,沙漠危及城镇,后人为追忆逝去的美好生活,将回忆画于敦煌壁画;现代,人们意识到环境与人的重要性,开始保护自然环境,改变生活方式。

  的确如此,新能源开发在甘肃蓬勃发展。在甘肃西部,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去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当年底并网发电。甘肃馆内,展示了该省风力发电、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

  “影片中,敦煌壁画里的仙女复活了,随着电流飞向人间。”张世恩说,甘肃致力退耕还林还草、治沙节水,期待环境好起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