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演绎未来“穿”理念:旧衣养花 充气御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演绎未来“穿”理念:旧衣养花 充气御寒
2010年05月26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26日电(殷春永)现代人的生活,衣食住行“穿”为先。而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内,不论是创意展示,还是工作人员的着装,都“穿”出了新理念。

  正在园区内进行的“全球青年创新之旅”活动展示中,德国青年发明的“化肥T恤衫”令人耳目一新,该创意避免了旧衣服常被丢弃造成的浪费和污染,其奥妙在于它可以进入循环周期作为生物养料被利用。“如果不需要了,可将衣服埋入花盆。”讲解员项婷婷告诉记者,该类衣服埋在土壤里大约经过6个月后,便会被完全分解。

  这种“生物服装”的创意在德国馆中得以实际应用。德国馆工作人员的制服全部采用了可回收和可再生材料。工作人员穿的白色衬衫到达“退休年龄”后,将被埋在地下,降解后可用作肥料;天然橡胶和软木制成的鞋子同样可以回收。

  无独有偶,在日本产业馆,服务人员所穿衣服也采用了可回收的新型面料,是由耐热生物塑料纤维和京都传统真丝织物“丹后绉绸”交织而成。世博会结束后,这些制服都将随日本产业馆其他设施一起被运回日本,经循环回收再利用系统进行加工再生产。

  太平洋联合馆里,斐济馆展示了用桑树皮、芦苇制作成的各种样式的“布”,可利用它们做衣服。馆内两个模特身上就穿着样品,馆长陈玉如告诉记者,有许多参观者咨询价格有意购买。

  在未来健康馆,来自西安的参观者张座熔则对“充气御寒服”很有兴趣:“空气取代了羽绒,更加环保。”他说,从外观来讲,它还避免了普通羽绒服“面包”式的臃肿。

  这里展示的御寒服,包括夹克、背心,其外观与普通服装无异。“衣服里层有一个充气套”,志愿讲解员丁薇说,这就是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冬季外出时可根据冷暖程度吹入适当空气,起到保暖的效果。

  上海世博会创新“穿”理念,还体现在了园区志愿者的服装,防风雨、透气、避紫外线、阻燃、快干、长短可调……低碳、循环经济的理念之外,还做到了舒适、方便。

  除了衣服,世博会未来健康馆还有“按摩鞋”的展示,鞋垫中间有多处按摩片,鞋底装有电池,共有5种按摩方法,8种按摩强度。操作遥控器,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按摩解乏或保健了。

  面对满柜的时装,今天穿什么?许多人会为此犯愁。而在世博园内的未来沟通馆里,一面镜子会告知答案。这面“未来镜子”可以根据年龄、季节、场合,告诉该穿什么衣服。还可以根据镜中人的体型分析相关数据,给出着装建议。未来的穿衣着装,一切变得如此“绿色”而方便。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