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国家馆日:“时空穿越”唤醒史前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马达加斯加国家馆日:“时空穿越”唤醒史前记忆
2010年05月30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见识外面的世界,纽约中央公园的4个动物明星狮子、斑马、河马、长颈鹿相约出逃,阴差阳错来到了一个遥远的岛屿,不得不面对大自然的挑战……3年前,这部来自梦工厂的同名动画大片《马达加斯加》将全球观众的视线吸引至这个美丽的非洲岛国。

  濒危生物栖身之地

  “如果说人类历史上真的存在诺亚方舟,那它一定是最后登陆在马达加斯加。”展板上,一段童话般的引言,将你引入马达加斯加馆的纯净天地。

  地球要感激这个全球第四大岛替它保存了史前的记忆。早在约一亿六千五百万年以前,马达加斯加从广大的冈瓦纳大陆分离出来,从此,不少生物种群与世隔绝。当其他大陆的同类逐渐灭绝时,它们得以独立进化。如今,马达加斯加拥有高达70%的特有物种,其中,95%的爬行和两栖类动物、90%的植物种类为这里特有。

  在马达加斯加馆,你会看到一只可爱的大眼睛狐猴在海报上好奇张望。早在恐龙时代后期,这种灵长类动物就出现了,是真正从史前生存下来的生物;现在,狐猴排在世界濒危动物名录第一位,马达加斯加成了它们唯一的栖身之地。

  乡村城市一桥相连

  来到马达加斯加馆,你将先穿过茂密多样的植物丛。别忘了多看一眼当地著名的猴面包树——它的果实烹煮后口感和面包相似,是当地人的主食。在经典读本《小王子》中,它被视作爱情的象征,更为马达加斯加增添了几许浪漫。

  随后,你将来到一座具有马达加斯加民族特色的乡村小屋。放慢脚步,别错过每一件展品,它们将带着你走进遮天蔽日的森林深处,体验当地闲适的生活场景——妇女把树叶摘下并晒干,经过加工变成材料,编织成围巾或者鞋子;劳作了一天的男人们坐在木制折叠椅上放松身心,折叠椅的靠背上雕刻着精细的图案;老人慢慢摇着古老的织布机,用麻线、棉线及树叶制成的线,缝制手袋、钱包、挎包……

  从小屋出来,穿过桥梁,便到了马达加斯加的“城市”,让您能在片刻之间体验马达加斯加的乡村和城市生活。除了接受大自然的馈赠,马达加斯加也希望通过城乡的完美对接,实现国家馆主题中提出的理想——“自然生活生态多样化-文化-发展-旅游”。有意思的是,为了吸引中国参观者兴趣,马达加斯加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好记的网址——www.feizhou.cn。(记者 陆梓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