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年“上海论坛”聚焦金融危机后亚洲城市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年“上海论坛”聚焦金融危机后亚洲城市走向
2010年05月30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30日电(邹瑞玥)为期两天的“上海论坛2010”今天闭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学、政、商”三界精英,在世博年汇聚上海,就金融危机后亚洲经济的复苏与转型,展开深入探讨。

  论坛内容涉及广泛,其中对亚洲城市在亚洲经济转型中的决定性作用予以了特别关注。

  与会学者指出,伴随着要素流动性和人口集聚性的增强,亚洲各国正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城市化进程,这将重塑亚洲国家的经济社会结构及其相互关系。亚洲各国须认真总结城市化进程的经验教训,努力找寻城市发展的最优路径,以在城市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居民生活改善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其中,城市发展中的产业结构优化、居住环境改善、服务能力增强以及行政效率提高等,是伴随着城市人口规模不断增加,必须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伴随着经济增长和医疗条件的持续改善,亚洲正在快速、普遍且难以逆转地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

  学者认为,就中国来说,应投资人力资本以提高劳动效率,增加人口流动,尤其要深化户籍等体制改革,以加速农民的职业流转和身份转换,逐步实现迁移人口在城市的经济社会融合。

  就整个亚洲国家而言,应立足于经济增长对养老、医疗和教育等社会保障制度进行完善,构建与未来老龄化社会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体系。通过市场带动效应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更好地实现居民生活改善和福祉增进的发展目标。

  与会学者还特别提到,由于能源和生态的时空配置对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亚洲的秩序重构还应考虑新兴能源和低碳经济的引擎效应。各国应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推进能源利用、生态保护和气候合作,日本、韩国等国应基于其发展阶段率先降低排放量,并对其他国家提供资本和技术支持;中国、印度等国既应基于大国责任提出减排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更应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低碳经济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这不仅需要依托技术创新和市场培育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开发新兴能源,而且需要依靠自主创新和市场完善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赞助的国际经济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