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1月仅住2客 世博人家称宁愿不收钱望客住一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运营1月仅住2客 世博人家称宁愿不收钱望客住一天
2010年06月02日 09:5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期间,准备良久的世博人家架起了上海与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桥梁,前来咨询、参观的人自然不少,包括萨摩亚独立国副总理都对它赞不绝口。然而记者获悉,正式运营一个月以来,真正入住的游客却仅有两位。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记者调查发现,这与世博期间旅行社太忙,没有有效整合散客资源有关。此外,世博人家于4月底推出,但境外旅行团一般都提前两三个月预订,当中存在时间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现状

  率先入住北京夫妇爱上了上海里弄

  世博人家正式开业以来,迎来的首位客人是一对北京夫妇,接待方却是一个国际化家庭。这户世博人家的主人李光程是一名英籍华人,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的他,也算一名新上海人;他太太是一名意大利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们一家四口住在徐汇区天平街道的一幢三层楼高的里弄洋房里。

  听说要接待世博人家客人入住时,他想也没想,就答应了下来,这对于曾在海外生活过的他,认为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第三层楼面积达七八十平方米,能让世博客人住得很舒服,国际化的家庭氛围也能让国内外游客住得很自在。

  5月27日,年过六旬的北京客人祁玉力夫妇如期而至。李太太的钢琴演奏,表达着对客人最诚挚的欢迎;做丰富的菜肴之余,保姆阿姨还买来了北京人爱吃的烤鸭与饺子,两个天真烂漫的混血女儿对客人也非常友善,让这两名世博游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交流过程中,双方谈论得最多的就是城市的文化特性。这对于熟知中西文化的李光程来说,是个不错的话题,但他更想向北方的客人介绍上海的城市名片——里弄。“里弄就如同北京的胡同四合院,是上海一道最有韵味最美的城市风景。”不光自家住里弄,李光程家周边也有很多有故事的老式里弄洋房,他亲自带着两位世博客人到乌鲁木齐路附近细细品味这些建筑的独特魅力。第二天一早,在征询客人的意见后,家里的保姆阿姨给祁玉力夫妇准备了粥、油条与煎饼等早餐,让他们吃得甚欢,同时又备受感动,临走时还留了一封感谢信,并再三邀请李光程到北京做客。

  参观不绝国际散客想入住未能获批

  记者了解到,除了祁玉力夫妇,世博人家没有再接待过入住客人,但前来参观的游客确实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仅闸北区临汾街道,这一个月就已经接待了六批,近200多名境内外客人,但多以外事交流或省市间街道交流为主。其中,职位级别最高的要数萨摩亚独立国的副总理MisaTelefoniRetzlaff与夫人一行四人到沪参观世博人家。

  那是5月23日上午10点半,MisaTelefoniRetzlaff与夫人来到了爱建新花园小区程家羚家。小区世博人家村长程叔雏告诉记者,这些世博客人虽然来头不小,却非常亲民。他们与程家羚、程叔雏等人一起聊社会上的房价问题,介绍各自的家庭,相谈甚欢。

  客人临走时,程家羚82岁高龄的岳母刘可英还送了五双亲手做的虎头鞋给他们。这小礼物,让MisaTelefoniRetzlaff与夫人爱不释手。他们回赠了萨摩亚的国家纪念章给世博人家的主人。

  记者了解到,静安区、徐汇区等世博人家也接待了好几批世博人家游客,不过都以观光为主,不住宿。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拉西亚、法国等国家的游客也没少打电话到各个区旅游局或相关街道,表示希望能入住世博人家,但因为是散客,所以未能获批。

  世博人家:宁愿不收钱,望客住一天

  在采访各区世博人家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世博人家都坦言,希望能有机会为世博服务,能与境内外游客进行更多的互动,特别是能接待境内外游客入 住。“若仅是参观,时间受团队行程控制,交流时有点像表演秀,不容易深入了解和建立深厚的友谊。可若是住一天,交流的时间更多,互动更多,更能充分地了解境内外各地的文化。”

  不少世博人家都表示,他们根本不在意住宿的价格,甚至可以不收钱,只希望在百年难遇的上海世博会召开期间,为上海做点贡献,这也是他们身体力行地实践世博理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当然,如果真的少有人住宿也没关系,每周能有团队来参观交流也已经很开心了。”

  相关街道也表示,筹备世博人家一年多时间,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服务游客入住或参观世博人家。包括世博人家以外的居民,他们也对世博人家寄予了很高的关注热情。

  【世博人家·奥运人家】

  世博人家与游客生活更息息相关

  谈及世博人家,不少市民必然会想起北京的奥运人家。但不论是从两地的文化特征、还是经营时间,都有根本的不同。据了解,奥运人家一般是建立在四合院中,共开设598户,可提供726间客房,能一次接待1000多名中外观众和游客,主要是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住宿问题。但世博人家的举办,却主要是为了促进上海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

  据悉,从建筑格局上看,四合院东西厢房,互不打扰,所以相关单位可以以统一的标准予以装修,在服务标准方面比较统一,因此游客入住奥运人家,不会对主人的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但世博人家,不是在里弄洋房中,就是小区的公寓中,游客的生活势必会与主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游客夜间回来迟,主人肯定要等到很晚,这将会影响主人第二天的工作状态。同时,它是完全个性化的产品,各个世博人家的才艺特色不同。

  在时间上,奥运人家仅经营了半个月时间,或许很多想住的游客刚知道就已经结束了;但上海的世博人家却要经营半年,现在还在推广探索阶段。

  解析

  九旅行社无一接受入住预订

  记者调查获悉,市旅游局指定的九家旅行社目前无一成功预订过世博人家入住产品,其中有部分还未经营过世博人家的任何产品。

  “倒不是觉得住宿价格低,没有利润可赚,而是实在忙不过来。”上海兴旅国际、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世博会期间,通过旅行社报名世博游的客人实在太多了,导游、用车都紧张,根本无暇再去特意经营世博人家的旅游产品。

  境外团遇时间差

  锦江国旅负责人费明华告诉记者,到世博人家参观的游客很多,但入住的业务锦江国旅目前还没有接到。费明华说,由于境外旅行团一般会提前两三个月预订世博游业务。而世博人家是4月底才正式推出,所以即使境外的旅游代理商有这方面的考虑,也要到六七月份后才会带团到世博人家观光入住。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境外散客打电话给旅行社,要求预订入住世博人家,但因为旅行社没有核对游客身份的资质,所以这还需要旅游局等政府部门审核批准。国内散客的身份查起来虽然相对简单,但也需要10个工作日时间。但国内散客报名时,一般都是计划好世博游时间,或许递交材料10个工作日还不到,他们就要来上海参观世博会。这样的尴尬,也使旅行社无法接待他们。

  散客拼团比较贵

  不少旅行社都表示,不大会单纯地去做世博人家的订房业务,没有这样的先例,也违背了建立世博人家的初衷——让上海与世界各地进行更多的文化生活交流。“若是单纯的解决世博住宿问题,我们推出世博人家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大部分旅行社都会将世博人家与游世博园的产品打包起来出售,但要求入住世博人家的游客毕竟是少数,导游、配车却相同,所以散客拼团比较贵。

  一名相关负责人曾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不足10人的小团,每名游客需花费世博门票160元,饮食100元/天,住宿200元/晚,导游、用车平均近100元,综合费等等,加起来共900元左右。若是组团人数更少,价格更贵,上千元的价格恐怕游客难以接受。

  以散客为主的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携程国际旅行社坦言,他们目前尚未受理该业务,主要是相关细节条款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上航国际旅行集团的负责人柳鹏则表示,之所以只做世博人家的观光交流业务,是因为旅行社在签订合同时对责任划分难以界定。“世博人家毕竟是个性化的产品,各家的居住条件不同,但所支付的价格却是一样。”柳鹏说,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暂时没有接受世博人家的入住业务。(罗丹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