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省区馆长感悟世博:是实力更是理念展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西部省区馆长感悟世博:是实力更是理念展示
2010年06月02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2日电 题:中国西部省区馆长感悟世博:是实力更是理念的展示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上海世博园场馆犹如“繁星”密布:国家馆、中国省区市馆、行业馆、企业馆、城市案例馆……个个精彩,奕奕生辉。展科技,蕴理念,集大智慧。中国西部省区的“布馆老将”们讲本家馆看众家馆,四川馆、新疆馆、陕西馆负责人日前分别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道出他们对世博的“感悟”。

  四川馆长:“安于现状”更要着眼发展

  美国馆的一部名为《花园》的4D电影,讲述了一个女孩用自己的力量克服重重困难,改变所居住城市的故事。以镜鉴人,四川馆馆长李钢说,美国馆将他们要表达的理念贯穿于影片,切入了世博会主题。

  正如上海世博的主题“Better city,Better life”,通过世博这扇窗户,人们看到了未来更加绿色、更加便捷、更加和谐的未来城市的生活画卷。四川馆引领参观者进入到了一个幽静、美丽、和谐的“天府”世界,表达了他们独特的“川山、川水、川人、川魂”,并以“高楼大厦”表现了四川未来的美好生活。

  “世博会展的是理念”,但李钢认为,有些场馆似乎“讲美好的现状”较多,少了几分对自己城市“美好未来”的创造和畅想。然而他也注意到,浙江馆通过专题片、家庭实景模型及与4个家庭相关的资料,诠释了家的变迁及城市与家的关系,向全世界一展浙江家庭的风采。

  不论是现状,还是未来,李钢都意识到“自家”在展示方面仍然“有些弱”。虽然西部省区目前与东部发达地区比没有灿烂的“今天”,但是在大开发的潮流中西部的未来一定是“姹紫嫣红”,西部的城市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新疆馆长:找好主题才能展出特色

  新疆馆以一首耳熟能详的民歌曲目——《新疆是个好地方》作为其主题,分别通过“走进新疆”、“感受新疆”和“甜美新疆”向参观者生动地展示了“新疆是个好地方”。

  当接踵而来的游客为新疆馆琳琅满目的展出赞叹不已时,其常务副馆长王克林却另有感悟。通过参观其他展馆,他深深感到,突出主题才能抓住参观者的心,这是众多热门展馆的共同特点,比如奥地利馆突出音乐,法国馆将浪漫与现代科技融入一体,令人过目不忘。

  “一个优秀的主题是成功展示的基础”,王克林说,在这次世博展会上,新疆馆在这方面还殛待向东部发达地区展馆学习,上海馆以时间为主线,从旧上海滩到现代化的大外滩,展示简练,对比鲜明;而广东馆利用LED加入轻松的互动方式向观众展示了当地绿色生活和人文特色的理念,“特别容易让人接受”。

  近些年来,新疆变化巨大,新疆的“好”不仅在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和丰富的土特产,还有人们心灵深处对祖国对未来生活无比的热爱和憧憬。王克林在想:我们如何把这些巨变以更让人难忘的方式展示给大家?这是他们此次参展世博最大的“课题”。他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举行,将再次助力新疆发展,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更快,我们也特别盼望更多的人今后能真正的走进我们新疆,亲身体验祖国西部城市的现代魅力。

  陕西馆长:世博是实力更是理念的展示

  走进陕西馆,恢宏的唐朝宫殿让人恍忽回到了大唐盛世。这里以“千年帝都”、“千载文华”、“千里秦岭”、“千人英姿”塑造了“人文陕西、山水秦岭”的形象。

  中国有句古语: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陕西馆常务副馆长赵俊民看来:酒香也要会吆喝。这几天,他不仅介绍陕西,还抽空转转世博其他展馆“偷师”。说起对世博会的感受,赵滔滔不绝。他认为,世博会是实力更是理念的展示,正是对“理念”的高度运用,陕西馆才能真正把繁复的中华文化具象地展示给观众,成为受观众欢迎的展馆。

  同样,日本馆通过“朱鹮的故事”将观众引入广阔的思考空间,巧妙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博理念”。这种新颖的展出方式,让赵俊民感受到该如何巧妙的运用理念,才能令观众对展出产生更多思考,最终成功传递参展目的。

  虽然同为热门馆,有些展馆尽管耗资巨大,但展出方式直白,仍多停留在传统风光等现实生活展示上,让人缺乏对未来城市生活产生更多的思考,从而影响了展出的效果。赵表示,这让经济实力相对落后的西部省区参展同道们感到,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仅要在硬件上努力追赶,更要学会如何向世界推广介绍我们西部的特色和优势,为更快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这是十分重要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