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馆邀游客吹响阿尔卑斯长号 体验山民传统乐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瑞士馆邀游客吹响阿尔卑斯长号 体验山民传统乐器
2010年06月02日 16:06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有轨缆车、屋顶花园和4层楼高的Imax影院,瑞士国家馆还特意为过路游客准备了许多有趣的节目。今天记者就在瑞士馆外的公共活动区发现两名身着传统服装的瑞士老艺人,他们正力邀许多围观游客上台试吹阿尔卑斯长号(Alphoin)——一种当地山区牧民的传统乐器。

  其实,要真正吹“响”这种长约3到4米、重达4公斤的木质号角并不容易。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几名在排队时跃跃欲试、显得志在必得的青年老外,他们到临场鼓起腮帮子时都只能憋出几声轻微的“噗噗”,倒是有些体态娇小的游客,由于吐气到位能让号声得以短暂鸣响。不过,不论成功与否,只要有人上台,台下围观的群众定会鼓掌欢呼以示鼓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断有更多的人前来一探究竟。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在通讯尚不发达的年代,阿尔卑斯山民们就是利用这种长号悠远的鸣响在不同的高山牧场之间进行联络,传播婚丧嫁娶、生死征战的讯息。目前,这种文字记载超过500年,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真正的音乐”的乐器虽然早已不再但当联络工具一角,但更多地出现在高山牧场队伍和传统节庆活动上,成为牧民职业的象征;一年一度的国际阿尔卑斯长号音乐节和比赛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活动和旅游观光项目。

  今天,阿尔卑斯长号加入了“永久同盟”约德尔调协会和瑞士传统服装协会的队伍,像雪绒花(Edelweiss)一样,成为了瑞士国家和民族的象征。一名瑞士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当地人在吹奏阿尔卑斯长号的时候,都一定会穿上馆内艺人这样一身传统服装,在他们国家,这也已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唐漪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