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自开观博爱心房 半月已有逾百人预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七旬老人自开观博爱心房 半月已有逾百人预约
2010年06月02日 16:4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社保、无退休金的七旬诸暨老太应妙芳最近却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意外的决定:在上海租房,免费提供给前来参观世博的外地游客。不仅如此,还在报上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欢迎“骚扰”。截至昨天,已有上百人电话预约了应老太的“爱心房”。离6月23日入住还有大半个月,应老太却早早地去超市采购起了棉被、油盐酱醋。她说:“这是我对世博会尽的一点力。”

  自掏租金1800元,世博游客免费住

  “房子就在中山公园附近,虽然只有三十多平米,但是还能挤得下三五个人的。“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被网友们称为“伟大奶奶”的老人。应老太全名叫应妙芳,是浙江诸暨应店街的一名农民。今年3月,应老太离家到上海,一呆就是一个多月。为了解决住宿问题,老太扛着行李辗转多个亲戚家,万分痛苦。“当时我真想一个人到外面去住旅馆,但是价格实在太贵了。”

  那次的经历,让应老太不禁想到那些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游客。“参观场馆一天花费近200元,想多看两天还得找地方住宿,旅馆一晚上就要两三百元。”应老太掐指算了一下,这样的开销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压力有点大。

  于是,她萌生了自己租房免费提供给参观世博游客的想法。通过多方打听,终于相中了长宁区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套老房子。应老太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套房子,主要看中了那里的地段,附近交通相当便利,不仅有地铁和轻轨车站,还有专门的世博公交线路可以直达世博园。

  “虽然只有30多平方米,可煤气、热水器一应俱全,基本住宿足够了。楼上楼下都是老上海人,有物业管理,很让人放心。”应老太说,她已经付了定金,租金每月1800元,从6月底开始一直租到世博会结束。“本来想世博会一开始就租下来的,没办法房子太抢手了,现在还有租客。”

  手机号码登报,不接待经济宽裕者

  “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人打电话来预约了。”自从半个月前,应老太在《诸暨日报》上公布手机号码欢迎世博游客免费住房后,她家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电话。应老太说,每一个打电话的游客她都一一做好登记,等她6月底到上海后,再逐个确认。

  什么样的游客可以免费租住房间?应老太制定了一个筛选标准:经济宽裕者不接待,短途者尽量劝退。应老太掐指算了一笔账,从7月1日到世博结束,一共就短短4个月,能享受到这个待遇的最多五六百人,所以要把机会留给最需要的游客。

  应老太还告诉记者,房间里只有一张床,需要打地铺,也不适合要求高的游客。

  在预约者中,既有单独报名的,也有三口之家,最多的一个团有10个人。最让她高兴的是,前几天一位姓俞的老人打电话给她,7月份,他计划和10多名退休教师一起到上海找她。他们有准备了一些表演节目,准备跟应老太一起,去上海的公园宣传世博会。

  “这是我对世博会尽的一点力,不收费,这是原则问题。”应老太说,不少人都在电话里说,只要有地方住,给她租金也行,但都被她拒绝了。

  为游客大采购:我穷,但做的是好事

  房子要到6月23日以后才能入住,但是应老太却坐不住了。这几天,还跑超市搞起了采购,买来了小电视机、高压锅和油盐酱醋等用品。同时,出于卫生考虑,她还特意买了十个被套备用。

  “我还买了米,到时候如果游客没时间烧饭,我就帮他们烧好,让他们安心去参观世博会。”应老太告诉记者。自己5月初去过一次世博园,也算积累了不少经验,到时还可以给他们安排路线,或者把他们护送到地铁站。

  如果前来租住的人中有浑水摸鱼的人怎么办?对此,应老太显得很坦然:“我想应该不会,我也挺穷的,但我做的是好事,相信不会有坏人的。”

  应老太的做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在得知此事后,儿子二话不说,只是一个劲得叮嘱母亲出门在外,注意安全。

  虽然去过一次世博园,但是应老太依然很期待,她盘算着,等接待空闲时,再去一次。“我上次看了美国馆、中国馆、德国馆、新西兰馆,可是一直没时间去看看其他场馆,这次一定要多逛逛。”

  相关

  无社保、退休金“潮老太”热心公益

  出手如此阔绰的应老太究竟何许人也?记者了解到,应老太居住在浙江诸暨乡下,老伴10多年前即已过世。她没有社保没有退休金,除了每月200元多元的抚恤金外,生活来源全靠一双儿女资助。

  “每个月我女儿儿子都会给我一点钱,我就把钱存起来在上海租房。”应老太告诉记者,乡下野菜多,平时就去地里挖点野菜烧菜吃,生活几乎没什么开销,最近手头有了一万多元钱正好用来租房。

  事实上,应老太在诸暨应店街是个名人,去年,她拿出一千多元钱资助白血病患儿。

  2008年5月,应老太曾只身一人北上宣传奥运会,一路上吹拉弹唱,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这回应老太又有了新目标:宣传上海世博会。3月12日起,她自己谱写歌曲,一个人带着干粮、音响设备和葫芦丝、笛子、萨克斯等乐器,在绍兴、西安、延安、上海的街头和社区,一路风风火火演唱,被人笑称“潮老太”。而她跟上海还有一段渊源,1963年,应妙芳和丈夫就是在上海结婚的,后来他们的第一个儿子也出生在上海。“我今年已经72岁了,以后的天地就剩一张床了,这或许是我遇到的最后一件大事了,就当是我给世博贡献的一点微薄的力量。”应老太告诉记者。(瞿艳花)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