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阳光动迁:世博,帮助我们告别“蜗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阳光动迁:世博,帮助我们告别“蜗居”
2010年06月02日 16: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下半年,董家渡13A、15A地块作为“迎世博600天行动配套综合整治旧区改造重点项目”实施动迁。去年2月15日,动迁签约正式开始,不久前全部结束。绝大部分居民按照“货币补偿安置和房屋价值标准调换”的机制,拿到了相应面积的新房子和货币,大大改善了居住条件,同时也支持了世博建设。

  王荣福和吕玉兰家庭就是其中一户动迁家庭,日前,记者探访了他们的新居。

  这是一套位于浦东新区康桥一个居民小区里的大房子,二楼南阳台外,是一条清水流淌的小河,岸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主人是80岁的王荣福和76岁的吕玉兰老夫妇。

  “两年多前,我们家还住在只有19平方米大、没有卫生间的棚屋里,市委领导来看望也只能坐在床上。是世博动迁帮助我们告别‘蜗居’,拥有了两套共约170平方米的房子,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两位老人对记者说:“世博真的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了!”

  “蜗居”破旧常漏雨

  王荣福、吕玉兰夫妇和一个儿子,原来住在靠近南浦大桥的黄浦区小东门社区赖义码头街一间棚屋里,因年久失修,房子破旧不堪,下雨天经常漏雨,老人只好在屋子四处挂上马甲袋“盛水”。而最不方便的,是房子没有卫生间和厨房。

  2007年12月的一天下午,市委领导调研时登门看望王荣福、吕玉兰夫妇,因为房间小,没有多余的地方放凳子,领导便坐在了老两口的床上。当被问起“厕所在哪里”时,王荣福指了指床后悬挂着的一块布帘,撩开布帘,里面是一只马桶……

  “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就是盼着能够早日动迁,改善居住条件啊!”老夫妻俩还向市委领导说:我们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如果有可能,动迁了还想搬回来住。

  世博动迁机遇来

  董家渡13A、15A地块,是“十一五”期间上海旧区改造的重点地块,也是本市五大成片改造旧里基地之一。13A地块东至中山南路、南至董家渡路、西至万裕街、北至王家码头路;15A地块东至中山南路、南至薛家浜路新街、西至梅家弄青龙桥街、北至董家渡路。两地块合计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共动迁居民户籍数为2390户,其中大部分为棚户旧里。

  2008年9月,动迁组进驻社区。王荣福家有5个户口(外加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根据阳光动迁政策,他们家被安置在浦东新区康桥,3室1厅和2室1厅各一套,面积分别为93平方米和73平方米,还有动迁补助款46万元。

  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大房子由老两口和尚未结婚的二儿子居住,小房子给三儿子家居住。

  去年10月,王荣福家3室1厅的大房子装修完毕。平生第一次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老两口兴奋不已。

  没有回搬并不遗憾

  记者在王荣福的新房子里看到,客厅就有30多平方米。老房子里没有的卫生间和厨房,现在不仅有了,面积还不小,分别有7个平方米和8个平方米。

  “我以前烧饭做菜都在家门口搭的小棚棚里,太不方便了。现在我做一桌子的菜,也很轻松的。”吕玉兰特意带记者参观设施一应俱全的厨房。

  说起“回搬”,两位老人并无遗憾:“现在的居住条件那么好,回不回搬差别也不大了。你看,这里的居住环境不错,交通也算方便,离我们家只有5分钟路程的社区医疗中心,下半年就要启用了……”(江跃中)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