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明上河图》将来沪“舞动”北宋都市繁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香港《清明上河图》将来沪“舞动”北宋都市繁华
2010年06月02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2日电(邹瑞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的多媒体《清明上河图》,以其动态立体的效果广受参观者青睐。与之呼应,香港舞蹈团携大型舞蹈诗《清明上河图》,将在7月登临上海舞台,以柔美的民族风格舞蹈呈现一千年前北宋城市的繁华景象。

  2日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剧中饰演“汴河之女”的女演员踮着高掌无跟的“寸子鞋”,跳起“隋堤烟柳”一场中的段落,如弱柳扶风,姿态楚楚。

  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梁国城在此间介绍,像“寸子鞋”这样的细节,都是经过文物和史料多方考证而设计的,希望能最大程度贴近北宋时的社会生活风貌。

  梁国城说,《清明上河图》采用的是移动的视点,随着画卷展开,观者的视线犹如跟随着一架滑行的摄影机缓缓前移,各种人生百态在眼前展开。一条汴河串联起城市、河道与市区,而每段又像独立的构图,予人惊喜。这些与舞蹈创作相通的视觉元素,赋予他层出不穷的灵感和创作空间。

  “香港舞蹈团与《清明上河图》冥冥之中似有缘分,”梁国城说,香港回归10周年时,他们正在准备该剧首演,彼时《清明上河图》真迹第一次离开大陆,在香港艺术馆作展览。而今,这部同样让画卷“活”起来的舞蹈作品,又将在黄浦江畔与“动画多媒体”《清明上河图》相遇。

  据介绍,舞蹈诗《清明上河图》是将民族舞和古典舞相融合的作品,力图把握画卷中不同的生活环境及风韵元素。全剧分16段舞蹈,意在让民族真朴的魅力和中华民族的诗情画意呈现在世人眼前。该剧定于7月9、10两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