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馆迎来国家馆日 金木水火土诠释葡国风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葡萄牙馆迎来国家馆日 金木水火土诠释葡国风采
2010年06月06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葡萄牙女歌手Mariza为国家馆日献唱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或许,你尝过香甜的葡式蛋挞,在游戏《大航海时代》中到达过欧洲最西面的港口里斯本,也正期待着C罗能像他的前辈菲戈一样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大放异彩,但是,要认识真正的葡萄牙,还是来位于世博会C片区的葡萄牙馆看一看这个“面向世界的广场,充满能量的世界”。

  今天,葡萄牙共和国迎来国家馆日。巨大的人偶和钟鼓从葡萄牙乡村来到世博园为游客送上欢笑,今明两天,两次获格莱美奖提名的葡萄牙女歌星Mariza、葡萄牙最杰出的吉他大师AntonioChaínho都将带来精彩演出。葡萄牙经济、创新与发展部部长维埃拉·达席尔瓦、环境与土地规划部部长杜尔塞·帕萨罗、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中国政府副总代表陈笃庆参加今天上午举行的庆典仪式。

  忆过去 和中国交往的无数次“第一”

  踏入葡萄牙馆,在里斯本商业广场的连拱廊建筑中,中葡500年交往中的无数次“第一”通过不同方式呈现在参观者眼前。你可以看到第一本葡汉词典泛黄的书页,也可以通过虚拟技术转一转第一次标出中国位置的地球仪。17世纪,葡萄牙人第一次将茶叶种植技术带回欧洲大陆,今天,在葡萄牙馆第二展区中,葡萄牙人用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演绎当今葡国的风采——

  - 金 全年长达250天的阳光为葡萄牙披上了件金色的外衣;

  - 木 让葡萄牙成为全球最大的软木生产国,而葡萄牙馆的整个外墙,全部由隔热、隔音效果卓著的软木材料包围;

  - 水 将在2020年担负起葡萄牙40%的能源给予;

  - 火 好客的人群则为这个国度带来如火的热情;

  - 土 带来丰富的果实、波尔图葡萄酒。

  看将来 从风和阳光中汲取能量

  告别对过去的追忆,在第三展厅,葡萄牙人自豪地向世界展示:他们珍视每一道风、每一缕阳光、每一滴海水带来的能量。如今,可再生能源已经占葡萄牙全国发电总量的4%。葡萄牙自主研发的微型风电机可安装于住宅及商务楼,构成城市微型风能系统。通过海上风电技术,葡萄牙人充分利用整个西海岸的海上风能,并占到年均消费电力的15%。

  在葡萄牙馆,参观者可以通过互动游戏,测试住所的能源效率;站在大屏幕前挥舞手臂,屏幕上的风车会感应到能量并旋转起来,并实时显示世博会召开至今游客产生的能量。

  令葡萄牙人自豪的是,葡萄牙馆是一座“零碳馆”——采用的建筑方案、墙面、通风、压力及照明控制可以节约45%的能耗。世博会期间预计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将由葡萄牙Alqueva区占地11公顷的森林项目在30年碳汇期中所产生的碳信用额进行补偿,将种植262棵圣栎及932棵杨树。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