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法庭解决展馆纠纷 中国式“诉调对接”保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法庭解决展馆纠纷 中国式“诉调对接”保和谐

2010年06月06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6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此间世博法庭自3月25日成立以来,迄今已受理案件11起,审结6起,且均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世博法庭之所以能够如此高效地解决相关纠纷,与其独特的“诉调对接”机制不无关系。

  据介绍,所谓诉调对接,“调”是指法院聘请的调解员在业务指导法官的指导下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形成调解协议,调解不成的移交给业务指导法官处理;“诉”是指业务指导法官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审查确认其效力,对调解不成的案件,案情简单的直接开庭裁判,案情复杂的移交审判庭审理。

  6月3日,上海世博会斯里兰卡国家馆的展区总代表胡博特•贾亚库迪又一次来到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世博法庭。前不久,胡博特曾作为原告代表曾来到世博法庭,感谢法官成功调解了他们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租赁纠纷,而这一次,他却是作为被告方代表来到了世博法庭。世博法庭收到此案后立即启动“诉调对接”,将案件第一时间转入诉前调解程序,并及时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最终在法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起诉方撤回了起诉。

  据悉,就在几天前,世博法庭的“诉调对接”还成功化解了一起沙特阿拉伯国家馆装潢期间发生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沙特馆内一名装潢工工作中意外摔伤,经诉前调解,其雇主将13.5万元赔偿金一次性支付,解决了伤者就医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世博法庭迄今受理的案件大多集中在世博园区内,涉及世博园建设前期货物买卖、设备租赁、建设工程及人身损害等多个方面。世博法庭庭长陈雪明对记者表示,该法庭在审理涉世博案件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诉调对接”的优势,引导当事人在进入对抗式诉讼程序前先行调解,加上诉前调解员和法官的耐心工作,当事人大多愿意互谅互让,因此案件调撤比例相对较高,且平均每案调处周期仅为10天。

  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于2006年2月率先探索以“法院附设调解员”、“非诉调解前置”和“调解协议效力司法直接确认”为特征的“诉调对接机制”,该机制以“法院非诉调解前置程序”为平台,广纳各种社会解纷资源,畅通了各种救济渠道,使得司法程序与社会解纷方式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有关人士指出,这一创举有效分流了日益增长的案件数量,减轻了一线法官沉重的办案压力,同时也在便民、利民、维稳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