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城市公共空间:“众声喧哗”背后的人文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对话城市公共空间:“众声喧哗”背后的人文和谐
2010年06月09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9日电 题:对话城市公共空间:“众声喧哗”背后的人文和谐

  作者:邹瑞玥

  在现代城市中,公共空间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城市社会生活的舞台,以“众声喧哗”彰显着城市的活力;用“百家争鸣”修养着市民的心性,引导城市和谐发展。在上海世博会上人们注意到,首次作为世博会参展主体的城市,纷纷高调展示其在公共空间的历史文化氛围塑造、系统化建设、空间尺度人性化设计等方面的努力。

  马德里:廉租房里的从容生活

  时尚精致的廉租房生活,似乎很难想象,但作为世博会最佳城市案例的马德里馆,却递上一份经典样品。在马德里的公共廉租房里,有最先进的高效能源和水回收系统,有时尚亮丽的外观设计,亦有一个居民交流互动的特殊休憩“广场”——“空气树”,让人们在工作、居家生活与朋友聚会之间找到平衡,从容应对。

  “广场在西方是很重要的概念,它是都市人表达、沟通的空间。”马德里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古希腊时期苏格拉底等哲学家,都是在广场上向人们传递思想,最早的经济、艺术活动也是在此进行。而马德里馆的“空气树”,就如同马德里的任何一个角落和广场,充分保留了分享彼此的空间。

  据介绍,马德里馆的“空气树”采用生态控温,迷你风力发电机配合水雾化装置,伴以各种爬藤植物,可令空气树及其周围湿度,温度相宜,令人神清气爽,让居民在交流、休息时免受太阳炙烤之苦。而其内部广场直径宽达12米,每隔一段时间还有360度的音像节目演示,让人们在此获得身心享受。

  蒙特利尔:垃圾场变身的城市公园

  从石灰岩采石场到垃圾填埋场、再到社区中心,蒙特利尔为上海世博会带来一个最佳的城市环境修复案例,而这是每一个高速发展中的城市都急需的经验。

  圣米歇尔地区曾是一个满目疮痍的采石场,后来又被“破罐破摔”,成了北美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蒙特利尔市政府1995年提出一项浩大的修复计划,将其逐渐修复为城市公园,预计到2020年,这里将成为蒙特利尔最大的公园之一。

  据介绍,公园的治理宗旨,是突出当时为完成蒙特利尔20世纪许多建筑项目,开采石灰岩时所留下的累累瘢痕。在展馆播放的一段7分钟的视频里,讲述着蒙特利尔从居民环境概念发生转变,到修复被破坏的土壤,安全处理废弃物等每一个环境治理的转折阶段。

  由于垃圾埋在最底层,其产生的沼气、二氧化碳等气体成为隐患,聪明的蒙特利尔人通过埋藏管道,将这些气体输送到周边的家庭,充分加以利用。此外,当地政府还招聘居民,把那里的环保建筑变成一个以马戏艺术为特色的文化区,如今举世著名的太阳马戏团就驻扎在这里。

  博洛尼亚:旧建筑新空间“化腐朽为神奇”

  意大利小城博洛尼亚,拥有欧洲现存最古老的大学,在中世纪时期就是欧洲重要的学术中心;城市里随处可见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哥特式教堂。这里的马乔雷广场,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丽的广场之一。

  “历史遗迹被博洛尼亚视为城市的立身之本。”博洛尼亚馆的工作人员黄雪梅告诉记者,二战期间,博洛尼亚幸运地躲过战火袭击,让当地人在庆幸之余,更知珍惜。如今,博洛尼亚已成为意大利汽车制造业重镇,然而对于各种历史遗迹,当地居民依旧保持着虔诚与敬畏,竭尽所能予以保护和重新利用,或改建为银行、博物馆、酒吧、商店,或利用为创新街道、城市广场。最佳城市案例馆内展示的兰博基尼跑车,与多媒体影像构建的经典塔楼、柱廊、街道等一起,惊艳着各方参观者。

  无独有偶,本届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刻意保留了不少具有历史传承意义的老厂房。也正是以相似的观念予以“盘活”的。触摸着这些历史建筑的现实温度,参观者能由此切实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一层真谛。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