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21座“无人岛” 是否可前往旅游尚未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新增21座“无人岛” 是否可前往旅游尚未定
2010年06月09日 14:5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岛屿精确位置、大小等数据有关部门正在勘探

  提起“无人岛”,你脑海中瞬间映出的是否是鲁滨孙浪漫、孤独、冒险的身影?其实,不用去童话里寻找,就在我们生活的上海,就有21座无人居住的岛礁、沙洲!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市海洋局获悉,今年3月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建立了无居民海岛权属及有偿使用制度。而位于杭州湾和长江口的21座“无人岛”划归上海管辖。目前,上海海洋局目前正积极贯彻国家《海岛保护法》,通过巡航、登临等方式,对东海区上海海域范围内无居民海岛“摸清家底”。

  “无人岛”在何处?

  多数位于杭州湾和长江口

  碧蓝东海上是否有“无人岛”的踪影?带上指南针航行能否找到它们的具体经纬度?对于好奇的市民,市海洋事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肖军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表示,按照国家对岛屿权属区域的划分,属上海管辖的“无人岛”位于杭州湾和长江口,但岛屿的精确位置,甚至大小、形态,却都在时时变化之中,因为这些岛屿以冲击沙岛为主,随着长江水对沙岛的不断冲击,沙岛的形态、大小会相应发生变化。

  而这些“无人岛”,甚至有很多还是“无名岛”,王肖军告诉记者,目前21座岛屿中有少部分有了名字,比如金山三岛、崇明北面的佘山岛等,但大多数还有待勘探命名。

  是否可前往旅游?

  等勘探调查后才能决定

  不少市民甚至询问:“今后是否可以去这些岛上度假旅游?”还有市民关心:”在这些无人岛上,是否能享受最纯净的阳光、空气、植物,捕捞最新鲜的海鲜?“

  市海洋事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肖军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其实,这些无人岛的神秘面纱,目前上海海洋局也未曾一一揭开。

  市海洋局从上个月起,正逐一登临这些“无人岛”进行检查,收集海岛影像、地理坐标、地貌特征、岛上植被、开发利用情况等本底资料,了解上海海域范围内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现状,为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执法监管提供依据。收集的资料将为制定规划所用,届时可对岛屿分门别类,确定哪些属保护范畴、哪些是旅游胜地、哪些可投资开发。(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