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世博催生参观者智慧创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多彩世博催生参观者智慧创意
2010年06月09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9日电 题:多彩世博催生参观者智慧创意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菊花石雕刻世博湖南馆模型、彩绘马来自亚国家馆、顶着“海宝头”入园成明星……集世界顶级科技、多元文化于一体的上海世博会,多彩世博人流如潮之时,亦大大激发参观者的智慧和创造思维,开园后短短一个多月内,各方参观者的创意奇招、高招频出,为世博园再添亮色。

  借参观世博湖南馆时萌发的灵感,25岁的林继佑用菊花石雕刻出的世博“魔比斯环”模型,竟意外有望成为湖南馆赠予嘉宾的纪念品而投入生产。

  来自湖南浏阳的林继佑,因其家乡盛产菊花石,耳濡目染喜爱并擅长菊花石雕刻。5月甫抵世博园参观的林继佑在这里喜欢上了湖南馆的“魔比斯环”造型,并萌发了把它雕刻出来的念头,并连续三天呆在湖南馆琢磨创作设计。

  回到家乡后,林继佑马不停蹄寻找原料。菊花石属天然稀世珍品,其“花”蕴育于二亿多年前,因地质运动而自然形成于岩石中。中国最早发现的菊花石产地便在浏阳大溪河。浏阳菊花石雕技艺精湛,构思巧妙,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牌。

  用坚硬的菊花石雕刻这种扭曲度大的造型实属不易,然而灵感和兴趣是最好的动力,技术上的难题未能阻碍热爱世博喜欢雕刻的林继佑的那份执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菊花石版的湖南馆模型终于出炉。  

  上海世博会马来西亚馆馆长施月季的办工作桌上放着一张“特殊”的画。尽管既非名家手笔,也非名流所赠,但施月季却对其相当喜欢和重视,办公时还会时不时看看。

  这张马来西亚馆彩绘图,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一位普通教师所作。采用可循环利用的油棕、塑胶等材料建筑而成的上海世博会马来西亚馆外观“火红一片”,整个展馆由两个高高翘起的坡状屋顶组成,犹如一艘远航而来的“木船”。充满民族风情的马来西亚馆让这位美术教师灵感迸发,很快便绘制了这张图画,并让自己的学生送到了马来西亚馆。也许是对马来西亚文化的情有独钟,这位没留姓名的教师还计划在马来西亚馆日活动周时带班上的学生来参与。

  “游客为场馆绘画不仅是一种创意,更是对上海世博的热爱,对马来西亚展馆以及马来西亚文化的认同和肯定。”施月季如此解读。

  至于“搞笑版”的创意案例,要数来自安徽的赵先生夫妻为儿子修剪的“海宝头”。携父母和儿子一行5人前来观博的赵氏夫妇一家,都是忠实的世博迷,8岁的吉吉还给自己取了外号“赵海宝”。额前是海宝图案,后脑勺上是世博英文图案,可爱的“世博头”让“赵海宝”成了世博园内的明星,走到哪里都有游客上前要求合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