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博后腰背酸 专家建议观博前做些热身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观博后腰背酸 专家建议观博前做些热身准备
2010年06月11日 14:3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万、40万、50万……游客观博兴致日益增高,但热门场馆外数小时的排队等候、园区内一天下来的奔波观摩,就算精力旺盛的中青年也不乏腰酸腿疼。对此,专家建议,除了进行中医养生外,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力来观看世博会。

  一出世博园立马请人捶背

  在外企工作的朱小姐上周末和朋友连续两天畅游在世博园里。然而,两天的“暴走”和“排队”,使得她颈肩酸疼,小腿肚子乏力,全身没有力气,连上班都打不起精神。于是,朱小姐在参观完世博后的第一天,她就拉着朋友来到了中医养生馆。“捶捶背可疏通经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皮肤健康;经常敲人体的胆经,可以活跃全身经络;另外透背熏蒸就和服食汤药效果一样,对颈椎病和关节疼痛等都有明显疗效……”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经堂的数据统计显示,5月1日以来,顾客预约的数量就明显增加,其中白领和外籍人士占到了总数的六成,其中,想通过经络养生,来减压和解决颈肩腰背问题的人排在首位;此外,调理肾虚、肝胆脾胃的人也占多数。这些顾客中,年龄集中于35至55岁。据悉,其中前来中医经络养生的外籍人士也占了近2成。

  中医推拿科最近人满为患

  与此同时,长征医院、曲阳医院等各大医院的推拿科也是人满为患。在曲阳医院疼痛科,白领李小姐一瘸一拐地来看专家。“平时都是坐着办公,腰椎不是很好。最近又是连续去逛世博园,每天在园区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到家时腰部已经僵硬发痛,直接躺倒在床上,动弹不得。”李小姐告诉记者,昨天,更是腰背颈肩到处疼,实在受不了了,只能来到医院治疗。专家看完之后,决定对其进行推拿治疗。

  和李小姐有类似遭遇的市民并不在少数。最近因为“观博”后导致腰背颈肩、小腿肚等部位老病突发的病例并不少见,尤其是腰背颈肩问题占到首位。长征医院王医生分析说,久坐办公室的白领平时多坐少动,缺乏锻炼,不少人本身就存在腰椎病、颈椎病等,再加上在园区里一天少则七八小时,多则10多小时“暴走”下来,很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导致腰椎病、颈椎病突发、加重或老病复发等。

  【专家建议】

  观看世博要“量力而行”

  专家建议,平日里缺乏运动的白领在长时间“观博”前可先做一些热身准备工作,如多跑跑步,这样可以避免在进了世博园区后不会因为一下子要长时间步行而出现不适。在“观博”归来后可在家里用热水自行泡脚,或者用热毛巾热敷颈腰肩背等酸痛不适部位。一般市民在去过一次世博园后,应及时适当休息几天以调整体力,切勿连续几天观看世博会。

  此外,卫生部门提醒,游园时儿童着装应舒适,透气。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场馆内与场馆外温差较大,进入场馆参观应注意添加衣物。建议穿舒适、轻便、防滑性能好并便于行走的平底鞋,预防儿童受伤。(顾金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