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驻华大使:通过世博展现古老现代并存的葡萄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葡驻华大使:通过世博展现古老现代并存的葡萄牙
2010年06月11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葡萄牙驻华大使若泽·苏亚雷斯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葡萄牙希望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现古老与现代元素并存的葡萄牙,因此不仅带来了代表其悠久历史以及葡中两国文明交汇的珍贵文物,同时力求通过对能源领域创新科技的介绍,向观众展现这个位于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国家现代化的一面。

  “16世纪初,第一批到达中国的葡萄牙人被中国的城市规模及文明程度所震惊。很多水果、艺术品,以及包括房屋筑造等方面的技术陆续从中国传入葡萄牙,之后又从葡萄牙传入了欧洲。我们希望通过世博会展现葡萄牙与中国长达500年的交流史。”苏亚雷斯说。

  葡萄牙在这次世博会上带来了记录第一批葡萄牙人在中国活动的珍贵文物,例如利玛窦编写的第一本葡汉词典,以及乾隆皇帝致葡萄牙国王若瑟一世的敕谕等。葡萄牙馆以“葡萄牙,一个面向世界的广场”为主题,内部格局参照了葡萄牙最重要的广场之一——里斯本商业广场的设计。

  苏亚雷斯说:“在15至17世纪,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和商品都是从这座广场抵达葡萄牙的。它位于河畔,是各地船舶交会的地方,并由此将整个世界连接起来,它见证了葡萄牙对世界的开放。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广场的设计来展示葡萄牙对世界的开放性,以及期待各国人民相聚的理念。”

  苏亚雷斯表示,除了介绍古老的文明,葡萄牙也希望将其现代化的一面,特别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科技展示给观众。此次世博会,葡萄牙在其展馆内布置了电力轿车、移动观光塔和软木小屋等景观,展现了一个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葡萄牙。

  苏亚雷斯介绍说,葡萄牙石油和煤的资源都不十分丰富,因此非常关注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水能、风能、以及太阳能方面,葡萄牙已经建立起很多相关的大型工程,同时在火山能及潮汐能领域,也在大力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

  “在支持科学研究的同时,葡萄牙政府非常注重相关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推广和使用,例如大力推广节能灯具以及电动车等。除了我们的历史,我们希望将葡萄牙在创造新历史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也展现给观众。”苏亚雷斯说。(王以端 荀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