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俗“非遗”老腔亮相上海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陕西民俗“非遗”老腔亮相上海世博会
2010年06月11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6月11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11日从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获悉,6月12日是“文化遗产日”,由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打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应邀代表陕西民俗展演活动在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亮相上海世博会。来自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老腔团的10余位老艺人将展示传承千余年、极富感染力的华阴老腔,为海内外观众展示陕西关中传统民俗风情。

  由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推出的“赏关中老腔,品千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展演活动,于2010年“文化遗产日”期间的6月12日~6月15日在上海世博会西安大明宫馆前作为中国最古老剧中之一的老腔表演在世博园里震撼开演,每天下午14:00~14:18和16:00~16:18共两场演出。西安关中民俗博物院作为世博会主题呈现的重要载体之一,作为传递观众千年文化的重要窗口展示陕西关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提供近距离体验陕西民俗风情的舞台。

  本次参演的老腔诞生于古雍州,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的唱腔豪放激昂、铿锵有力,具有阳刚雄浑的韵致。演出中时常出现呐喊助威,帮唱(拉坡)的唱法,被称为“满台吼”。在双方对打和紧要时刻,用惊堂木击板伴奏,以增强气氛。当地人们形象地说“拉坡号子冲破天,枣木一击鬼神惊。”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本次展演活动的主题是“寻民俗文化传承之根,观明清民俗风情古镇”,该院还展出了96件历代民俗遗物是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在数万件藏品中筛选出的反映关中先民们生产、生活、礼仪等方面的器皿用具,展品是该院从3万余件藏品中精心选出来的如靴子、食盒、锁具、枕头和关中特色的皮影、木偶等清代、民国生活器皿,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现场展演汉代画像石拓片,游客也可以现场参与拓片,还原1800年前的汉代狩猎场面。这次展览和演出活动将会引领中外宾客走进历史、感受文化,体验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历史文化积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