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现场:外国馆代表“端午故里”裹香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现场:外国馆代表“端午故里”裹香粽(图)
2010年06月16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6日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日本馆、英国馆等展馆的代表齐聚“端午故里”湖南馆包粽子、喝雄黄酒,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6月16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自上海世博园以色列馆、日本馆、英国馆等国家馆的代表齐聚“端午故里”湖南馆学包粽子,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6月16日电 题:外国馆代表“端午故里”裹香粽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16日是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一大早,本届世博会以色列、英国、日本、印度等国家馆的代表就聚集在“端午故里”湖南馆,在别开生面的裹香粽比赛等系列活动中,共享“端午文化”。

  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国之地湖南岳阳汨罗是中国端午节和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今年端午节恰逢上海世博盛会,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端午节认定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第一次过节。作为“端午故里”的湖南馆特别举行了今日的端午活动日,中外嘉宾现场学裹粽、喝雄黄酒、挂艾叶,精彩的节目让来此的游客感受到正宗的端午气息。

  选粽叶、灌糯米、裹线……在挂满艾叶香囊的“翠竹”前,肤色各异的展馆代表们围在身着蓝布花衣的“粽叶美女”旁,认真地听师傅传授包裹粽子的步骤和方法。

  简单的学习后,主持人便组织中外嘉宾们开始比赛包粽子。选取两片大大的粽叶叠放在一起,再卷成漏斗形状,以色列国家馆代表司徒渺是第一次接触粽叶,但经过师傅的指点,卷叶技术竟也有板有眼。很快立体三角形状的粽子雏形便出来了,司徒渺赶紧腾出一只手将旁边已准备好的白色长细绳扯来,将手中的粽子严严实实地捆住并系上结。

  捧着自己亲手包裹的第一个粽子,司徒渺高兴得手舞足蹈,蜂拥而至的媒体赶紧举起手中的摄像机或照相机机记录下这精彩的一刻。

  10分钟的比赛尽管只包了1个,但司徒渺却以质量上乘夺得冠军。并获得湖南馆提供的美味香粽、皮蛋等多样端午美食回去和同伴分享。

  虽然没有拿到第一,但日本馆技术馆长江原规由仍然很开心,比赛结束后还沉浸在互动的快乐中。江原规由说,在日本也有吃粽子的习俗,但日本的粽子形状和中国的不一样,而且日本的粽子没有馅,全是白色的糯米,不像中国有豆沙、鲜肉等内容丰富多彩的粽子。江原规由坦言,今年在中国吃的红枣馅的粽子是他吃过的最美味的粽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