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搭世博会快车 中外友人独爱西溪龙舟盛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后花园”搭世博会快车 中外友人独爱西溪龙舟盛会
2010年06月16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沈兰 余哲)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这是唐代诗人张建封《竞渡歌》中描写赛龙舟的场面。今天,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里热闹非常,数以万计的中外友人至此为杭州西溪国际龙舟文化节喝彩。

  本届的西溪国际龙舟文化节与上海世博会同时举办,内容更丰富。在注重比赛,充分挖掘龙舟文化,除传统项目划龙舟的同时,还展示渔网编织、百丈竹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从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上体验龙舟文化。

  文化交流无国界 老外亦爱赛龙舟

  独特的表演方式、完整的祭拜仪式、精美华丽的外观……今天是中国传统端午节,在西溪湿地演武场大院内进行一系列的民俗表演,西溪附近的大小龙船和老百姓 ,自发汇集到西溪的深潭口村,进行划龙船比赛。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采取逐一计时的方式,11艘龙舟依次出发。几分钟的赛程,船上的队员高喊口号,高潮不断,岸边观众的热情也被迅速“点燃”。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管是中国人,或是外国人都沉醉于此,文化交流没有国界。

  “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所以我今天带孩子过来,让他体验体验。”杭州市民陈先生带着小孙子来看龙舟,他认为,像庆祝端午节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精华需要代代传承。

  刚来中国三周的荷兰人汉娜在比赛场边占据了一个绝好的观赛位置,她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我喜欢吃粽子,特别是大肉粽。”看起来,炎炎烈日和拥挤的人群并没有影响汉娜的好心情,“我是第一次看龙舟赛,正巧赶上传统节日端午节,又正好这里有龙舟盛会,所以过来看看,比赛很有意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天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像汉娜这样的外国游客还有很多。他们都对“龙舟盛会庆端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保罗来自加拿大,是上海睿迪龙舟队的队员。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龙舟赛。“我很喜欢划龙舟,这能锻炼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明年我一定会再参加一次。”

  “后花园”搭上世博会快车 奏响世博旅游集结号

  除了看龙舟胜会,游客们还可以在蒋相公祠观看西溪传统越剧表演;在河渚塔广场看西溪传统武术表演;在河渚街各店铺看西溪传统手工艺展示,最具民俗特色的包龙粽、编花篮、绣龙舟、做香袋等,均可以参与其中。

  “这和参观世博园完全不同,在世博园里,我看到了杭州西湖区的彩车,那是另一种形式的美丽。”奥地利游客安昨天刚从上海来到杭州。在安的眼里,是上海世博会结缘让她认识了杭州,有幸能一饱杭州西溪龙舟盛会。

  “船尾的艄公一蹲一起,龙舟头上浮与下沉压出漂亮的水花,好像在水中的舞蹈。” 下午举行的龙舟胜会让岸上观看的安心花怒放。

  据统计,上海世博会初步吸引7000万游客,已拉动整个长三角的旅游经济,被视为世博会“后花园”的浙江杭州也早已先声夺人吹响了世博旅游的集结号。本届西溪国际龙舟邀请赛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外资企业、涉外民间团体共45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为让游客加深对杭州的印象,我们策划了西溪国际龙舟赛,举办了‘百年经典杭州’图片展,做了许多铺垫工作。”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策划西溪国际龙舟赛等是为了加快与上海世博会的对接速度。

  记者了解到,为了接轨上海世博会,杭州相关职能部门秉承“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理念,利用上海外国机构、外国商会资源,组织上海外资企业组队在西溪湿地举办本地传统龙舟赛事。不仅突出了杭州的文化特色和资源,也对上海外资企业产生了独特而强大的吸引力,在世博会期间成功扩大杭州城市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