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警身患重病仍坚守世博岗 诠释优秀警察真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民警身患重病仍坚守世博岗 诠释优秀警察真谛

2010年06月25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5日 (李莉) 卢湾公安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48岁的民警杨鹤云,已经从警26年。这位直接参与世博安保工作长达7个多月的“世博安保先锋”,在世博会开幕前夕,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确诊罹患晚期肝癌。杨鹤云常说:“当警察,我从不后悔。我就怕当不了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他拖着带病的身体克服世博安保工作艰苦、繁重等难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了一颗不平凡的坚毅之心,诠释了优秀警察的真谛。

  去年9月,杨鹤云主动请缨前往世博警务站,在西藏南路临时出入口负责门岗执勤工作。临时出入口的办公室是一个不足三平米的“铁皮盒子”。一套占地半个多平米的出入口监控设施、四个储物箱和一张椅子,这些就是杨鹤云和另外三个民警的全部办公设施。狭小的空间已经让人感觉透不过气了,更让人难以适应的是,办公室经常会断电,没有水源,要去最近的卫生间还得步行15分钟。由于当时世博园区正值建设高峰期,办公室的四周都是世博建设工地,灰尘满天。“晴天沙尘暴、雨天沼泽地”成了他们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

  杨鹤云的工作就是对进出园区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进行安检,以确保园区内的安全。进出西藏南路出入口的大都是集装箱、土方车等大型施工机械车辆。“不下雨的时候,地面都是沙尘,一下雨,就泥水飞溅了。”与杨鹤云同一班岗的女民警王永青说,杨鹤云为了让女同事少吃点泥沙,经常主动提出让她们坐在岗亭里,自己则站在门岗外进行安检。同事们发现他头发白了许多,身体也消瘦了不少,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杨鹤云却坚持要做这份“苦差事”:“警力这么紧张,我还是等完成任务后再去看吧。”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下,杨鹤云一干就是半年。今年4月,杨鹤云离开了门岗,成为了世博会D片区的巡逻民警,对世博场馆进行全面的检查。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全部靠步行,每天累计要步行十多公里,身体感觉明显不适的他没有说过一句累。

  同事郑宇峰告诉记者,杨鹤云对于他们这些年轻同事特别关心,他经常叮嘱郑宇峰:“有问题就跟我说,我帮你顶班,我孩子大了不用照顾,你孩子还小,要多抽时间照顾。”4月中旬的一天,他带队完成了国家电网馆的安全检查工作,直到最后,大家发现杨鹤云瘫坐在椅子上连路都走不动了,就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检查。

  杨鹤云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的消息后,特意让家属不要告诉单位和同事,不想因此打击大家全身心投入世博安保工作的士气。当公安分局领导和同事们到医院探望他的时候,他还为自己在世博安保最紧张的时候影响了领导的工作感到过意不去。“你们工作那么辛苦,难得有休息时间要抓紧休息,不要来看我。”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