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孵化中国“智”造 创意产业“化蛹成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孵化中国“智”造 创意产业“化蛹成蝶”

2010年06月25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25日电 题:世博孵化中国“智”造 创意产业“化蛹成蝶”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说起中国最富知名度的创意产业园,上海的“8号桥”创意园可以算上一个。今年1月14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上海市考察工作时曾莅临这里,总书记对当地负责人说:创意产业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要进一步做好园区规划,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真正把创意产业培育成上海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而今,借助世博东风,上海的创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在“8号桥”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蔡超恒看来,创意产业在上海尚属起步阶段,世博会是上海向世界展示其创意产业潜力的大好机会,堪称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由闲置老厂房改造而成的8号桥创意园,如今已有“兄弟版”,8号桥二期、三期在紧邻世博园浦西片区的一块黄金地盘相继崛起。蔡超恒介绍,2004年创建8号桥一期时,上海还没有老厂房改建的案例,创意产业发展也是起步,有关方面在怎样打造这样一个创意发展平台上费了不少功夫。而今,借助世博会的“孵化”,8号桥二、三期的开发及招商上显得省力许多,整体步伐快了5到10年。

  “世博会对8号桥二、三期的整体规划有很大影响,我们选址这个毗邻世博园的黄金地块,并借助世博会‘大手笔’改善城市面貌的契机,短时间内完成了创意园周边环境的大幅改善。”而在招商方面,蔡超恒看来,“紧邻世博园”本身就是金字招牌。

  不少专业领域人士都十分看好“世博东风”掀起的这一轮“智”造热潮。负责上海世博会澳大利亚馆及美国馆的室内设计的国际企业意可讯的董事总经理斯蒂芬·怀特表示,上海世博会大力推动了创意产业的成长和发展,不仅世博园内创意智慧云集,世博会本身已成为一个“参照”,引发业界对创意产业的新一轮思考。

  漫步世博园,这种创意“智”造正接受着世界专业或非专业人士的目光“检阅”,无论是身上插满6万根亚克力杆、状若蒲公英的英国馆,还是上海老厂房烟囱变身而成的高达165米的“世博温度计”,围绕城市未来的发展,以及低碳、高科技等创意理念,世博园各个展馆以图文、实物并茂的方式,为未来城市的创意产业探路。

  世博“智”造已带动一批企业发展。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上海创意产业总建筑面积达250万平方米,吸引了超过4000家海内外企业,近70亿元人民币社会资本因创意而聚集。

  一大批创意创新企业借世博良机成功“孵化”。上海甲秀工业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上海“土生土长”的中小企业,以“低碳世博”和“非遗”为特色,为上海世博会设计、生产特许产品,目前已牵手苏、浙、津等省市近20家工厂共同开发生产130余款世博特许产品。甲秀工业董事长张建君认为,世博会不仅是让世界看到上海这块创意热土的机遇,也是中国创意企业走向世界的平台。

  专家们对后世博时期的创意产业发展也十分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专家格雷姆·埃文斯此前在相关世博论坛上建议,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应充分利用世博会契机,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进程,更关键的是,在后世博时期要继续聚焦该产业的发展。此间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世博会这个创意大舞台外,今年,上海也正式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双喜临门”之下,上海势必迎来新一轮创意产业发展高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