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博事务主任:大投入大手笔展示香港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香港世博事务主任:大投入大手笔展示香港文化

2010年06月25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25日电 大投入大手笔展示香港文化

  -- 访香港世博事务主任陈子敬

  作者:邹瑞玥

  粤剧、一铺清唱、林奕华、张爱玲……每场上座率超过98%,热情火爆的观众让主办方不得不把赠票也投放出去。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的香港史上最大规模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让此间观众惊艳:谁说香港是“文化沙漠”!

  香港世博事务办公室主任陈子敬2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一次借上海世博会平台展示香港特色文化,不仅大手笔出资2500多万港元,投放的资源亦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多。

  世博会期间,香港方面将在上海推出26个项目、逾70场演艺节目和4个视觉艺术展览。节目包括粤剧、中西乐、舞蹈、喜剧、歌剧、音乐剧场、多媒体演出等,颇能凸显香港特色。这一系列节目将于世博园区及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等场所上演。

  陈子敬告诉记者,已经上演的一铺清唱《石坚》、香港中乐团音乐会、城市当代舞蹈团《衣食住行》等剧,上座率、反响均出人意料的好。25日晚亮相的《双城记》,因讲述上海知名作家张爱玲在沪港洋场的“传奇”,演出票早在两周前已卖得一张不剩。主办方经过激烈“思想斗争”,把预留的赠票也拿出来一飨“张迷”。

  “香港历史很短,但对于仅有的文化历史非常珍惜。”陈子敬说。此次来沪的剧目中,大量题材都是从香港民间文化中获得灵感。有根据“望夫石”传说改编的清唱剧《石坚》、《张保仔传奇》、更有张爱玲这样在香港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人物。

  “原汁原味的香港文化,以及凸显年轻人的才华的作品,是我们挑选剧目最主要的考量。”负责具体演出事务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经理倪淑仪介绍,知名度在剧目选择中反而被放在次要位置。

  她笑言,去年下半年与上海大剧院接洽时,“传说”需要提前3年预定场次的大剧院,一口答应香港舞蹈团《清明上河图》7月9、10日的演出,令他们惊诧不已。

  “后来我们才知道,中国馆里也有动态的《清明上河图》,这真是奇妙的缘分。”倪淑仪说,用音乐、色彩、舞蹈、形象交叠演绎出的北宋繁华,将给观众带来又一种全新的体验。

  陈子敬介绍,香港的精彩演出仅仅上演了一小半,接下来4个多月时间里,还将有著名舞蹈家林奕华、香港艺术节、香港管弦乐团、歌剧、粤剧、实验话剧等轮番登台,展现绚丽多面的香港文化。

  他还透露,即将于10月18日至22日举办的香港文化周,将呈现出别致的香港特色,与其他省、区、市活动周“很不一样”。文化周将动用香港政府、演艺界和有关部门资源,会有多位知名艺人亮相此间。

  “香港和上海许多地方很接近:包容,勇于接受新事物,对艺术文化有很高的要求。未来会越来越相像。”陈子敬说,香港很愿意与上海有更多的文化交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