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发展“秘诀”汇世博 人文团结智慧是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社区发展“秘诀”汇世博 人文团结智慧是主角

2010年06月27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题:社区发展“秘诀”汇世博 人文·团结·智慧是主角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美好的生活,应是从美好的社区开始。如何解决社区矛盾,建设和谐社区,构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软环境,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不少案例给人以启迪。

  弗莱堡:人文建设促社区和谐

  占地30公顷的德国弗莱堡沃邦社区几乎没有相同的两幢房屋,但又有整体美感;邻里关系非常融洽,一些全职家庭主妇自愿成为“托儿所”,承担起照看邻居家孩子的责任;孩子们在社区欢快的玩耍,家长不担心孩子会在过马路时出事,这个小区几乎无车……

  是什么成就了天堂般的社区呢?“人文建设理念”,弗莱堡案例馆推广员常磊说。

  在沃邦,你可以造方形、圆形的房子,只要能通过政府部门的验收,并说服邻居愿意与一栋怪异的建筑比邻。类似的沟通在沃邦不是问题,来这里造房的居民很多是好友,彼此乐意讨论设计房屋外观,并找到专业设计师,建设符合政府标准的房屋。

  居民在互相合作设计中感情愈发融洽,并保持了依靠商议解决社区问题的习惯。

  沃邦社区居民日常出行以自行车为主。主干道有通往弗莱堡市中心的有轨电车,15分钟可到达市中心。只有社区一边的几条街允许汽车上路,但只能停留几分钟。如果居民想在假日驾车出行,可以到沃邦汽车共享俱乐部租借汽车。出行十分方便,所以小区居民极少自购汽车。

  “社区居民互相信任,相处融洽的和谐居住环境,比硬件设施更为重要。”常磊说。

  阿雷格里:团结共治解决社区矛盾

  在阿雷格里港案例馆经常可以看到许多游客在一台类似“桌面游戏”的游艺机前玩得不亦乐乎,5名游客面临一个城市问题,可能是消除贫困亦或改善社区生活等等,参与者必须分工协作,找到正确的方法一起完成任务。

  看似简单的设备和游戏却蕴含着阿雷格里港解决城市问题的核心措施:“社区团结共治”。

  作为一座发展中的城市,巴西阿雷格里港也面临着贫困、发展不均衡、教育等问题,作为应对之策,“社区团结共治”方案强调发挥多方力量一起商议解决问题,并使多方共同获益。

  这里的橙子村有个母亲俱乐部,成员是当地社区的家庭妇女,她们平时靠手工缝制被子、枕头等赚取收入。由于这些手工制品的原材料很贵,她们的产品卖价高、销量差。

  社区政府获悉后,建议她们采用成本较低的可再生纤维纱线作为原材料。这种原材料是当地一家工厂通过粉碎塑料饮料瓶而获得。工厂得知母亲俱乐部的困难,主动捐赠一部分产品,而另一家当地企业负责免费运输。

  在社区帮助下,妈妈们收入提高了。社区居民因此买到价廉物美的家居布艺产品。社区企业则通过这种方式加快对塑料瓶的回收和环保利用,政府也解决了一个棘手的社区问题。

  台北:智慧成就智能社区

  随时随地,只要通过一台可上网的设备,便可享受各种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垃圾袋的小智慧,让社区中最头疼的垃圾处理变得简单,垃圾也成为了新的资源;欣赏艺术,不一定非要走进大剧院,在社区中散步便可看到各类充满情趣的街头艺术……台北案例馆,充满智慧的社区成为了台北重塑城市的原动力。台北人正试图用智慧来搭建属于每个人的智能社区、幸福生活。

  独居家中的老人心脏病突发,不到30秒社区医疗站就接到了老人犯病的相关数据,救护人员立即出动,得到及时救治的老人转危为安。这一切,全部依靠台北搭建的无线宽带得以实现。

  在台北,无线宽带的覆盖率已达90%以上。通过这个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各类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患有高血压的市民,可享受居家或社区两种模式的健康生活照护服务。台北在全市计划设置250个健康服务站,通过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社区医学科设置的“远距照护客服中心”专业医护视讯席位,让市民可以得到完整的专业照护与健康关怀。

  无线网络带来的台北智能社区生活还有,只要有一部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你便可以“掐着点”坐公交车。台北每部公交车上,都设置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公交车的位置可通过网络即时传送至处理中心,中心便可通过这些数据计算出车辆到达每个车站的时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