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助力西部旅游提速 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2006年06月27日 09:18

    2006年6月24日,为迎接青藏铁路的开通,格尔木南山口站新线起点,工人们在插彩旗标站牌。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青藏铁路助力西部旅游提速

  中新社记者 周音

  青藏铁路将于七月一日开通试运营,火车爬上了世界屋脊,改变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此同时,也助推西部旅游业的提速。

  业者预测,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会使大批的中外人士前往西藏旅游。据预测,青藏铁路不仅加速西藏旅游业的发展,还将激活西部旅游产业。

  专家说,旅游景观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其可进入性。中国旅游目的地目前正在形成西移的趋势,青藏铁路的开通将确立并强化这种趋势。它使旅游者出游有了更多的选择。为此,乘坐火车去青藏高原极有可能及有可能成为旅游人士的首选,和乘飞机相比,坐火车进藏具有价格低,安全系数高和遍览沿线风光的优势,同时又比乘汽车舒适、安全,速度也更快。

  如今,“坐着火车畅游青藏高原”的“天路之旅”已经被炒热。青海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尹海红如是说。截至目前,青海中国国旅就已经有四百多游客报名参团坐火车去西藏旅游,打电话咨询的也不少。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已作出预测,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每天新增游客将达三千人到四千人,途经青海进藏的游客数量每年也将增加约四十万人次。

  青藏铁路纵贯青海、西藏两省区,是沟通西藏、青海与内地联系的通道,也是今后建设西部腹地路网的重要骨干铁路。再过几年,当敦煌铁路与格尔木连通后,加上原有兰州—西宁—格尔木的铁路,青藏线将与兰新线形成金三角,中华文化的两处瑰宝西藏和丝绸之路也将会更紧密便捷地连接在一起。

  专家分析认为,届时,中国西部旅游会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即云南、贵州、四川联袂形成的“西南游”,甘肃、新疆合璧的“西北游”,以及青海、西藏珠连的“高原游”。其中西南游和西北游是大众线路,西部高原游则将定位在中高端人群。

  青藏铁路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七月一日开通的试运营,使青藏铁路于一九八四年运营的西宁至格尔木段(八百一十四公里)紧密相连,构成一道跨越青藏高原的独特旅游风景线。这条铁路的开通,宛如一条银线把似 “珍珠”的青藏神奇美景一个一个串在一起,一个精美绝伦的青藏铁路精品旅游横空出世。

  青藏铁路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那木错湖、布达拉宫等九处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包括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金银滩原子城、察尔汗盐湖、玉珠峰、拉萨古城等二十三处国家级旅游资源以及六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一百九三处普通级旅游资源。

  目前青藏铁路四条开往拉萨的客运专线已经确定,分别为北京、成都、西宁三个方向每天开行一对客车,从上海、广州每隔天开行一对客车。从西宁到拉萨约为二十小时,从上海到拉萨约为五十三小时,从成都到拉萨约需五十小时,从广州到拉萨约需五十八小时,从北京到拉萨约需四十八小时。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青藏铁路运营方案确定 初期拟开行三对旅客列车
·青藏铁路票价确定 北京至拉萨硬座389硬卧813元
·图: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金银纪念币发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