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将适时启动绿鞋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将适时启动绿鞋机制

2010年07月0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按照发行时间表,在7月7日(T+1日)网上、网下申购资金验资后,农行将与联席主承销商将根据网上、网下的认购情况,适时启动绿鞋机制。

  绿鞋机制,又称超额配售选择权,最早由华尔街银行家设计,主要在市场气氛不佳、对发行结果不乐观或难以预料的情况下使用,用以稳定股价,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新股发行上市后破发,增强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投资者的信心,实现新股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A股市场至今唯一一单引入绿鞋机制的IPO为工商银行。

  时隔四年,境内资本市场有望因农行IPO再现绿鞋机制。据农行公告显示,农行本次计划A股初始发行规模为222亿股,授权A股联席主承销商可按本次发行价格向投资者超额配售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若此次农行全额行使“绿鞋”之后,发行规模将放大至255亿股。

  超额配售面对的是网上申购对象,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延期支付的方式进行。若农行按如前公布的价格区间2.52-2.68元/股上限发行,且绿鞋全额行使,A股融资额有望达到680亿。尽管从绝对值上看,农行的“天量发行”使得投资者不得不担心市场的承受能力。但分析人士指出,农行向战略投资者配售A股“绿鞋”后的总股本的40%,即约有100亿股农行新股已经被战投提前揽入怀中,且按照战投与农行签订的协议,其中50%的战略配售股锁定期为12个月,其余50%锁定期为18个月,短期内几乎不会对农行股价形成任何影响。战略配售后剩余的部分,方才进行网上网下发行,其中网下发行不超过48亿股,其余在网上发行。农行看似庞大的发行规模,拆分开来细看,对市场实际投放的发行量远低于市场预期。

  同时,绿鞋机制的存在使得上市初期股价的短期波动更为可控。若市场较低迷,主承销商可从二级市场以发行价购入不高于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控制发行量,以维持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若投资者认购踊跃,主承销商亦可要求发行人向战略配售对象增发不超过15%的股票,缓解发行供应量的紧张,避免股价急剧抬升,有效确保股价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剔除掉战投配售和网下发行的数量后,“绿鞋”机制可调控A股规模为A股网上发行规模的50%,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向投资者表示“若农行的换手率低于50%,农行就肯定不会破发”。

  据消息人士透露,大盘近几日的下挫并未影响投资者对农行认购的热情,农行的定价受到了市场的认可,甚至不少在初步询价阶段进入有效报价区间的机构,询问能否在网下申购中以超过200%的比例认购,似乎对因规则的限制而错失扩大投资的机会而表示惋惜。若随后的网上发行仍保持同样的热度,农行此次引入的绿鞋机制,最终究竟是避免破发的救生圈,抑或是缓解发行供应量紧张,防范股价被不理性炒高的降温仪,现在断言似乎为时过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