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全球念起“拖”字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全球念起“拖”字诀

2010年07月07日 0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维持基准利率在4.5%不变,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利率不变。2010年已过一半,全球对于经济复苏的看法似乎渐趋悲观,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越发减淡。而昨日作为加息“激进分子”的澳大利亚央行的不加息举措,似乎进一步宣告着全球加息周期启动的滞缓。

  加息受阻

  如果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不断演化是导致澳央行6月停止加息的直接因素。那么下半年,美国和中国开始显现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无疑是澳央行在本月停止加息的主要外部因素。

  “下半年,中国的GDP增速将明显放缓,不会再出现上半年那样逾10%的高速增长。而且从近几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原材料的购进价格下滑对有大量大宗商品出口中国的澳大利亚而言,无疑是一大不利因素。”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近日来,市场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反应逐步消退,而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尤其是毫无改善的就业状况正引发着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疑虑。在此国际环境下,澳大利亚央行停止加息的举动完全在市场预料之内。”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汉兰曾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利率不变的政策至少要维持到8月份政策会议,因其第二季度CPI将于7月28日公布,这将成为决定其利率决议的重要因素。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同样指出,近期CPI增幅可能超过3%,预计2011年潜在通货膨胀将位于预期区间上半段。

  从2009年10月份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加息6次,并在5月底宣布利率已经恢复到平均水平。然而,这一连串的加息措施似乎正导致澳大利亚国内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的降温。

  还看通胀

  7月5日,印尼央行同样把基本利率维持在6.5%不变,而市场对于本周四即将到来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不抱任何加息预期。

  “欧美各国政府高企的财政赤字,以及经济复苏动能不足,无疑将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集体推迟加息进程。”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在当前欧洲面临的危机从主权债务已经蔓延到欧洲银行业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没有任何加息的动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而美国政府一直坚持把确保经济复苏势头作为首要目标,因此美联储年内很难有加息的举措。”

  孙立坚进而认为:“就欧洲央行而言,应该改变货币政策盯住通货膨胀单一目标的做法。”

  不过,通胀率依然是各国决定加息与否的重要参照标的。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的CPI增幅超过该国货币政策锁定的上限,8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就会再次启动加息。”

  同样,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尽管印尼当前的通胀率仍处在4%-6%的适度区间,但是通胀压力将逐步加大,预计该央行将会在年尾加息两次至7%。”

  而中国,随着经济热度相对有所消退,加息需求也显得愈加弱化。“中国央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的确正在下降,不过主要还是看通胀状况。一旦CPI连续两个月突破或触及3%,央行就会采取加息举动。”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防控通胀,估计年内不会出现严重通胀,因此年内中国央行最多只会有一次更趋象征性的加息,且很可能只是单边上调存款利率。” (记者 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