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H股今日定价 适时“穿”绿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H股今日定价 适时“穿”绿鞋

2010年07月07日 09: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行(01288.HK)昨日截止H股全球发售。截至发稿,一接近农行H股承销商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际配售与公开发售均获得超额认购逾10倍。一H股承销商人士表示,在超额认购倍数较大情况下,将适时行使超额配售权。

  周一A股网上路演,针对投资者对农行上市可能“破发”的提问,农行行长张云回应指出,此次IPO安排了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应该会使价格发现过程更加平稳。

  适时行使绿鞋

  事实上,农行此次A+H股IPO,是继工商银行后,第二例在A股采用绿鞋机制的IPO。

  根据农行招股书资料,其中,A股的超额配售权可由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在A股上市后30日内行使。中金可要求农行发行及配发最多约33.35亿A股新股,约占A股初步发售股份的15%。

  H股方面,超额配售权由联席账簿管理人(包括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麦格理、农银国际),在H股公开发售申请截止日期起30内行使。可要求农行发行最多约38.12亿H股新股,约占H股初步发售股份的15%。

  超额配售权,俗称“绿鞋机制”,因美国绿鞋公司在IPO时首次使用而得名。境外投资者普遍认为,绿鞋机制是一种有效的股票市场稳定机制。一般来说,新股发行需求高于预期时才会启动绿鞋机制。同时,该机制允许承销商根据市场情况,要求发行人增加股票供应量,分配给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或者运用启动绿鞋机制筹集的资金,从二级市场购买发行人股票,从而减少股价波动,在一定程度上维持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

  接近承销商人士告诉本报,绿鞋机制在香港使用得非常普遍,行使绿鞋,对发行人即上市公司来说,可以多筹集资金;对于承销商来说,可以按照协定比例获得更多佣金。

  据他介绍,启动绿鞋机制的同时,指定承销商可以作为稳定价格经办人,在特定时期内,从二级市场竞投或购买新发行的股份,从而减缓并阻止该股票价格跌破发行价。他特别指出,在香港,稳定价格经办人在二级市场进行竞投的价格不能高于该股IPO价格,以保证该行为只是起到稳定价格的作用。

  第一上海策略师叶尚志告诉记者,绿鞋机制下的稳定价格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均能获得更多资金,是一种多赢的安排。

  农行H股招股书显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及其联属公司或代表,是农行全球发售的稳定价格经办人,可代表承销商进行交易,在上市后限定时间内,使农行H股市价保持稳定。稳定价格期间由上市日期7月16日开始,并于8月5日结束。

  H股定价不低于3.18港元

  叶尚志表示,在启动绿鞋机制后,相信农行H股在上市首日不会破发。但他表示,如果农行最终定价过高,稳定价格活动的资金持续一个星期后,如果大市仍然没有起色,还是存在破发的可能性。

  农行预定于今日定价,前日却传出H股招股价区间从2.88~3.48港元收窄至3.18~3.38港元。昨日有接近农行承销团队人士告诉记者,H股定价不会低于3.18港元,但上限仍然是3.48港元。

  一接近农行承销团队人士表示,3.18~3.38港元是预测指示定价,并不是招股区间价收窄。他表示,收窄定价区间在法律上涉及重新编印招股文件,预测指示定价则是根据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的累计认购情况,所作出的定价预测范围。

  券商融资公开认购反应平平

  券商融资作公开认购,是港股市场判断新股受欢迎程度的风向标。前日(7月5日)H股融资公开认购截止,据香港媒体统计,融资额由公开招股第一日的23亿港元,缩减至21.6亿港元,仅为公开发售集资额44亿港元的一半。

  而其余三大行到港招股时,券商融资业务却相当火爆。其中工行(01398.HK)在2006年10月获得2500亿港元的融资认购,相当于公开发售超额认购45倍;中行(03988.HK)和建行(00939.HK)在2006年5月和2005年10月招股时,分别获得400亿港元和240多亿港元的融资认购,相当于公开发售超额认购约10倍和7倍。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