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未来走势 加息“急先锋”澳央行按兵不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看不清未来走势 加息“急先锋”澳央行按兵不动

2010年07月07日 09:5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国外经济的不确定性,澳大利亚央行一直以来快速的“退出”步伐不得不暂告段落。澳大利亚中央银行6日宣布,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5%不变,为连续第二个月“按兵不动”,以支撑国内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

  澳大利亚是去年金融危机中为数不多的躲过经济衰退的国家之一。自去年10月份开始,该行连续六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水平由当时的3%升至目前的4.5%,随后一直将利率维持在这一水平。近来,有迹象显示,澳大利亚央行此前在G20中最激进的加息措施正导致国内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降温。

  数据显示,该国6月份服务业表现指数自47.5升至48.8,仍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水平,显示该国服务业继续收缩。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当天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当前亚洲和拉丁美洲经济复苏力度强劲,而主要发达经济体仅维持适度增长。在综合考虑国内外多种因素后,央行认为近期内维持这一利率水平是较为适宜的。

  在欧洲债务危机及不佳经济数据的影响下,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逐渐升温。有分析人士甚至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年底前再次降息。大多数经济学家对此观点不一,另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将在下次利率决策会议上重启加息步伐,这两次“按兵不动”仅是稍做休整。

  史蒂文斯说,在国际方面,欧洲和美国经济复苏后续乏力,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也开始出现放缓。同时,近期投资者较为谨慎,虽然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有所好转,但市场流动性依然不足。

  而国内方面,史蒂文斯说商业投资和消费支出增长较为强劲,就业市场也持续企稳。但澳大利亚仍然面临通货膨胀问题,通胀率可能持续在央行设定的2%至3%的目标区间上方徘徊。

  目前,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完成利率“正常化”,借款成本调整为“平均”水平。“如果进一步加息则意味着紧缩,这在第二季度通胀数据公布之前不太可能发生。”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克莱格·詹姆斯说,澳大利亚央行此次选择保持观望是合适的。

  除澳大利亚央行以外,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也将在本周迎来议息会议。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忧虑重燃之际,各国央行下半年都将难言加息。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外汇分析师卡帕威茨表示:“欧元区目前的经济状况不足以促使欧洲央行加息,短期内欧元对美元不可能上涨。”

  由于债务危机仍呈蔓延之势,欧元在经历了暗无天日的5月、急剧震荡的6月,创下2006年来纪录低点之后,在炎炎夏日的7月火一把的可能性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小。

  国外知名财经媒体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放缓的迹象及逐渐加强的节约开支措施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将等到2011年第三季度才加息,此外,未来一年低通胀可能会更加支持延后升息。

  相对欧元区,目前英国同样水深火热,在国内掀起一轮大刀阔斧的“减赤运动”,未来经济走向令人不安。接受调查的61位分析师均预计,英国央行在本周召开的会议上也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并预计下次升息时间可能要到2011年第二季度。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