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忧情绪暂缓 欧洲减债之路仍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担忧情绪暂缓 欧洲减债之路仍长

2010年07月07日 10:4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高达万亿美元的欧洲金融救援计划、欧洲央行决定购买政府债券以及欧洲减赤计划星火燎原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的担忧情绪出现暂缓之势。近一段时间,除一些欧洲政府债券重新步入国际主要基金管理人购买名单之外,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出现小涨。不过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未来的减债之路依旧漫长。

  有资料显示,上周全球数家主要基金管理人开始了数月以来第一次购买西班牙国债。而其它一些基金公司,例如霸菱资产管理和标准人寿投资公司,尽管不愿意“下注”于西班牙、希腊以及葡萄牙债券,但却准备“出手”意大利债券。

  这与5月的情形大相径庭。当时除了希腊债券惨遭市场抛弃之外,也几乎没有国际买家对西班牙、意大利这种欧洲债务危机“外围”国家的债券感兴趣。有乐观人士表示,这或许是欧洲政府债券市场复苏的一个信号,因为西班牙、希腊以及葡萄牙债券市场曾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承受重压,但现在却正出现复苏的迹象。

  除了欧洲政府债券重沐“春光”之外,欧元汇率目前也略有起色。在持续了长达数月的下坡路之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在过去一个月内出现上扬。数据显示,自6月7日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扬5%。此外,自6月底以来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腊债券市场涨幅已达到3%。一些乐观人士甚至表示,伴随着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担忧情绪缓解,有关欧洲债务危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的乐观情绪正在上升。

  但有专业人士对此持不同看法。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暂缓可能是“假象”,随着欧洲经济复苏力度进一步减弱,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不得不承受巨大债务危机压力的煎熬。

  “实际上,政府债务负担过高的问题已蔓延成为整个欧元区的问题。欧元区债务占GDP之比水平已较2007年以来上升了近20%。”屈宏斌对记者表示,综观各国有关财政政策取向的报告,关于紧缩财政支出的说法不可谓不严厉,但真正付诸实践的目前看仍然是受债务危机影响最大的几个南欧国家。他预计,2011年欧元区各国财政赤字水平可能略有回落,但债务占GDP之比可能继续上升,到2013年可能超过90%。如果要使债务负担不再继续增加,绝大部分欧元区国家都需要在未来3年之内将还在增加的财政赤字变成财政盈余。按照各国最近公布的财政计划,只有在产出缺口收窄、经济增速在潜在增长水平之上保持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按照我们目前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测,财政紧缩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屈宏斌说,但目前的情况是今年财政政策为中性,明年缩减债务的力度可能也不超过GDP的1%。如果要实现债务占GDP之比保持在2009年的水平不再继续上升的目标,未来3年债务缩减的幅度不能少于每年3%。如果任由政府债务水平继续上升,则即使长期利率保持稳定,欧元区国民财富的一大部分将用于债务还本付息。如果政府仍不能做出应对———减少政府服务及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的话,税负上升将难以避免。届时,国家风险将会转移为企业部门的风险,资本成本上升将导致投资支出的下降,从而拖累经济增长放缓。对于欧元区不同国家来说,这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千差万别。而货币政策将再次面临新的挑战,欧元区的融合可能因而受阻。记者 莫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