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份额逐月提升 外资寿险“暗”中发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前5月份额逐月提升 外资寿险“暗”中发力

2010年07月07日 1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业绩始终不温不火,据说这是因为保险业存在“七年之痒”的说法,即一家保险公司需要运作7年之后才能盈利。然而外资险

  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已有8年时间了,它们的发展状况是否已经有了起色?根据保监会在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寿险方面,外资险企表现出了良好的势头,其市场份额(按原保费计)在今年前5个月正在逐月提升,但在产险方面,外资公司尽管作出了不少“创新”,但并未得到市场的更多认同。

  尽管未能获得市场目光的聚焦,但外资寿险的积极扩张战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日前,中国保监会在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1~5月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一共为5031.01亿元。其中,32家中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为4773.4亿元,约占总保费的95%;而28家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仅为257.57亿元,仅占到总保费收入的大约5%。

  事实上,外资寿险进入国内寿险市场的8年时间里,其市场份额一直在个位数徘徊,并从2007年底开始一直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然而在国际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多家外资险企并未停下扩张的脚步,并表示“不强调市场份额,只在乎盈利能力,看好中国市场。”在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扩张之下,今年前5个月外资寿险以原保费计的市场份额逐月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保监会数据计算发现,今年1月,外资寿险的保费收入在寿险市场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4.40%,1~2月的占比为4.70%,1~3月的占比为4.95%,1~4月的占比为5.06%,1~5月的占比为5.12%。

  外资寿险“不悲观”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都曾表示,由于先天原因,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代理人网络远不如中资保险公司健全,仅仅依赖银行等渠道追求规模扩张的策略,给外资保险公司带来了逾盈利周期仍不能盈利的尴尬。某外资寿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外资寿险比中资寿险进驻时间短,都还没有实现盈利,业务规模也比不上中资寿险,这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号称“外资寿险老大”的友邦保险保费收入为31.79亿元,同比增长3.31%;5月单月原保费6.01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环比下降7%。而后起之秀中意人寿保费收入则为37.2亿元,连续5个月占据外资寿险的冠军宝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教授于海纯始终对外资寿险的发展“不悲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到年中,也依然无法决定2010年全年的最终保费收入排名,“友邦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还是受到了金融危机的较大影响,金融危机给多家外资险企带来重创,打击了市场信心,但是毕竟友邦有着厚实的背景,目前还是处于恢复期。”

  他指出,由于外资股东的亏损会造成国内投保人的担忧,进而会出现退保乃至公司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而国际保险巨头的业绩下滑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其参股的保险公司。

  外资寿险承受两大压力

  于海纯表示,“外资寿险公司在竞争中最重要的是要注重产品及结构均衡,不能过度依赖某个渠道,抗风险能力才会增强。重视个险渠道建设和传统期缴业务的保险公司才更具竞争力,保障型产品永远是保险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保险研究员夏平表示,银保和个险是保险公司的“主战场”,外资寿险在中国市场发展面临的压力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内的保险三巨头已经在各大城市中占有主导地位,它们的代理人规模比较强大,外资保险在网点铺设和代理人渠道上相对处于劣势;二是外资保险公司通常将中高端客户作为主要销售对象,不如中资中小保险公司亲民和本土化。

  事实上,在分析师的眼中,中资保险公司的主导地位正是外资保险在中国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困境。

  外资险“反击”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向外资企业开放保险市场,让外资保险商在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或许真是看好中国市场,或许真的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外资寿险依然在扩张中继续前行。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扩张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多家外资保险公司经历重组的大背景下发生的。美亚保险、瑞泰人寿、中德安联等公司都曾表示,“不强调市场份额,只在乎盈利能力,看好中国市场。”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既有金盛、中宏等老牌外资险企的新动作,也有刚刚完成股权变更的长生人寿的新规划,而即将合并的两家“大都会系”保险公司,也在按照既定方案进行扩张步骤。从扩张区域上来看,环渤海一带成为外资保险公司热门云集地之一,中宏人寿和国泰人寿分别获批筹建天津分公司,海尔纽约人寿则进入其中方股东所在的山东,中航三星人寿则进军山东青岛。

  此外,近两年外资险公司频繁增资,从增资后的注册资本规模来看,包括中宏人寿、中意人寿、信诚人寿、中英人寿、海康人寿、中德安联和长生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均超过10亿元,一些已经超过了20亿元。而海尔纽约人寿在解决了股东重组之后,也将增资超过10亿元。 (赵怡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