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重逢”:期指做多时间窗再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期现“重逢”:期指做多时间窗再开?

2010年07月07日 12: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等交割日到来,期指再次与现货指数来了一次热吻。

  “从沪深300股指的期现基差看,最近是没有什么期现套利的机会了,操作上我们倾向于看多。”一位期货分析师表示。

  截至7月6日收盘,以日为单位的沪深300指数期现基差仅为1.7点,单日回撤近20点,以买现货指数、抛期指的套利操作几乎没有了余地。但与此同时,一个隐含的单边操作机会却在酝酿。

  “从期指上市来的规律看,每当期现基差逼近0,接下来两天期指反弹的概率都很大。”一位投资者提醒说。

  沿着这条线索回顾,期指在5月25日和6月17日出现过两次较明显的反弹,而在这些时间节点之前数日,股指期现基差都趋向于0点。同样的例子还出现在5月12日,当时的期指主力5月合约尚处在单边下跌的趋势中,但在2800点左右却开始了连续两日的“无厘头”反弹,在反弹的源头,股指的期现基差也在0点附近。以上三次期指的反弹分别与主力合约的交割日有较长的间隔,5月12日的反弹距离5月合约的交割也足足有10天时间。

  接二连三的“前科”或者不能说明期指反弹完全是因基差缩窄引起,但至少说明在距离交割日尚远的时候,期指过度拟合现货是不正常的。根据中金所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而目前7月期指合约距离最后交易日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如此提早地回归现货似乎暗示期指处于“滞涨”状态。

  光大期货分析师张钦智就表示:“相对昨日现货大盘的上涨,期指的反应速度没那么快。”

  据其介绍,周二农行的网上发行是使得股市大盘录得1.92%升幅的主要因素,同期的沪深300现指也有2%的反弹,但在现货猛踩油门的时候,期指做多的热情却没那么高,导致二者差距进一步缩小。

  至周二盘尾,期指7月合约收于2564.6点,这也和理论价格相差较多。大华期货资料显示,股指的期现基差主要由期现货的交易成本、冲击成本和跟踪误差构成,按照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万分之一点四的期指双边交易手续费、千分之四的冲击成本和万分之九的跟踪误差估算,周二期指的理论价格应比实际收盘价高出14~15点。

  国元期货分析师刘和剑表示:“理论价格高出实际价格那么多,基差的过度收敛可能是近期做多期指的一个依据。”

  他指出,当初期指在5月12~13日出现反弹后曾再度陷于跌势之中,同时期的期现基差也“突变”下跌到0点之下,但自那之后,以日计算的期指合约再没有出现过相对现货贴水的情况,最差的情况也就是基差为0。如今基差虽再一次收敛,但出现基差为负的概率并不大,因此近期的期指可能继续反弹。

  而自6月28日以来,期指主力7月合约的持仓一直维持在2万手以上,甚至在6月29日期指出现百点长阴之后,该合约持仓还显示了单日3000余手的增加,似乎不少资金都明白,一个过早收敛的基差或许代表了反弹的临近。截至昨日收盘,7月期指合约持仓仍高达22426手。

  刘和剑表示:“高持仓说明前期暴跌时有多头还没认输,现在基差又接近0点,期指多头现在进场或许比较有利。” (汪睛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