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欧元强弱互换 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欧元强弱互换 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2010年07月07日 13: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以来欧元走出一波强势反弹,而美元指数则大幅下滑,甚至呈现出可能跌破原有上升趋势的迹象。此间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欧元步入反弹节奏、美元展开弱势整理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或出现阶段性升值;同时,从近期海外离岸市场的远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来看,人民币依然没有进一步大幅升值的空间。

  美元欧元强弱互换

  G20会议归来,德国政府以超出市场预期的罕见强硬姿态,迅速做出了退出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表态。受此消息影响,7月1日欧元对美元汇价出现2.32%的暴涨,一扫欧元已持续半年多的弱势。在欧元飙涨的同时,美元指数自上周下半周以来则出现大幅下跌。此前的“欧弱美强”几乎在一夜之间出现180度的大逆转。

  市场人士表示,德国政府明确表示将退出刺激政策,对于欧元的信用和投资者的信心都产生了极大的刺激作用,从而推动欧元展开绝地反击。短期来看,欧元的反弹可能还将延续。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周晓沧表示,近期欧元的由弱转强,其更深层面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前期投资者对于欧元的恐慌情绪,在经过长期的焦灼之后,正逐步淡化;另一方面,以德国公债为代表的欧洲公债收益率显著高于美国,也是造成市场追逐欧元的另一大关键原因。尽管评级机构穆迪上周三对西班牙主权评级发出警告,但西班牙上周四仍然成功卖掉35亿欧元5年期债券,收益率则较5月招标上扬13个基点至3.66%。

  与此同时,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却显示未来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分析人士称,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在外围实质性的政策层面,欧元中短期内都将会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美元与欧元的强弱将发生转换。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近期美元指数的表现进一步验证了“美元微笑理论”:当经济极强或者极弱的时候,美元往往走强;但是当经济开始由强转弱时,美元往往会走弱。而在近期疲软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推波助澜下,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势担忧再起,短期内美元的走弱和欧元的反弹可能将难以避免。

  传导效应将左右人民币汇价

  自6月下旬中国央行宣布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就逐步体现出实质性的升值势头。截至7月6日,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0.72%。与此同时,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汇价也出现了较为剧烈的波动。

  从6月18日至今,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欧元对人民币的最低汇价为6月30日的1欧元对人民币8.2710元,本周一则升至1欧元对人民币8.4910元的高位,升幅高达2.66%。日元、英镑等其他非美货币与人民币的汇价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仍然体现出美元与人民币间汇率对其他货币汇价的“传导效应”。

  今年上半年,由于美元的持续走强,尤其是对欧元汇价的节节攀升,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了18.30%。鉴于短期内美元的走弱和欧元的反弹可能将难以避免,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以及美元自身的弱势,将共同影响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汇价。

  不过,从海外NDF市场人民币与美元的远期汇率表现来看,尽管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短期升值势头已逐渐清晰,但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远期升值幅度却并不乐观。近期美元对人民币的1年期NDF汇价,仍然围绕在6.67一线波动,并未出现显著下降。 (记者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