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如何在两个“魔鬼”中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创新:如何在两个“魔鬼”中选择

2010年07月07日 13: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两年,但学界对于这场危机根源的讨论依然没有停止,尤其对于中国金融创新的探讨更显积极。

  7月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与前景:探寻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逻辑”高端论坛上指出,金融危机的爆发一味地指责华尔街是不合理的,美联储因监管决策不正确也同样难辞其咎,美联储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担当着一个“救火者”的角色,然而“救火者本身就是纵火者”。在其看来,金融创新的监管存在一个政策上的两难。如果把金融创新完全交给市场管理,由于激励机制的内在缺陷,金融创新往往是高收益、低风险,很有可能创新过度;如果完全交给政府监管,金融创新往往是低收益、高风险,很有可能创新不足。因此金融创新的监管“不是在魔鬼和天使之间进行选择,而是在两个魔鬼之间进行选择”。

  美国的金融危机究竟对中国金融创新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专家认为,影响是多方面的。“如果没有次贷危机引起金融危机,股指期货可能比现在早推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汪昌云说。从股指期货推出的两个多月来看,成交量比较平稳,市场目前是健康的。

  汪昌云认为,中国投资者和市场对创新的需求很大,也很冲动,“所以每当一个新的产品和机制出来之后,市场需求都会表现很好。股指期货出来之后虽然有那么多限制,但成交量还是很大,可想而知,如果不受限制的话市场可能会挤爆,甚至会导致关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理解监管部门的想法,起初做了很多限制之后慢慢稳步推出,因为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对新的东西比较热衷,热衷之后便很有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而导致创新失败。”

  在谈及金融创新中的金融衍生产品时,多位专家提到了要不要在中国发展CDS(信用违约互换)的问题。如何让它成为一个有利的金融工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副主任万泰雷认为,首先这个产品必须结合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其次要由简入难循序渐进,第三便是不能让它成为无限投机的工具,坚持这三点原则,CDS就能向好的方向发展。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研究推出这一风险缓释工具。

  “中国正在大量推出衍生品创新,尽管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我们有利率互换,我们仍打算进一步分散风险,这是二级市场衍生品的方向,尽管国外带‘C’、‘D’字母的产品广被诟病,我们仍然要推出“C”字母的产品,因为在中国面临的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不足的情况。”万泰雷说。 (记者 黄晶华 实习生 邱瑟)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