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后债基发行潮又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中考”后债基发行潮又起

2010年07月07日 13: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表示,在当前A股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时,债券型基金为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提供了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低风险投资者可重点配置债券型基金

  股债“跷跷板”现象愈加明显。与股市萎靡不振相反,债市却表现相当抢眼,再加上债券型基金(“债基”)“中考”成绩整体出色,更多债基加入了发行大军。

  发行火爆

  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近期结束发行的几只债基成绩都不错。招商信用添置利基金募集份额为21.17亿份,长信中短债基金募集额度为22.34亿元……这些债基募集水平远远超过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募集额度。

  受此影响,多家基金公司也在近期推出了自己旗下的债基。华商稳健双利基金正处于发行中;博时宏观回报基金也在近期展开募集;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基金也和上述两只债基“同台竞技”。记者昨日还从工银瑞信获悉,该公司即将推出旗下第三只债券型基金——工银双利债券基金,并将由2007年金牛基金经理杜海涛担纲管理,其负责管理的工银强债基金最近三年回报率排名同类基金第三。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债基的“赚钱效应”是造成其火爆的原因之一。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基金投资,有超过八成的债基实现正收益,相对于标准股票型基金18.5%的跌幅,债基一枝独秀,普通债券型基金平均取得了2.04%的正收益。其中收益靠前的均为债券型基金,如富国天丰和东方稳健回报均以超过8%的收益率笑傲“群基”。业内专家指出,股市与债市相关性较低,股市低迷时,往往正是债券大展身手的时候。债券基金低波动、相对稳定的收益,在中长期内,累计回报未必会低于部分股票型基金。

  下半年仍“有戏”

  此外,基金业内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可能仍将有利于债基。

  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股指摇摆于业绩与政策之间,而在短期通胀压力上升以及资金充裕程度下降的背景下,债市或将维持高位震荡,稳健债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3%到4%的水平。

  “债券投资必须依赖于对宏观经济未来运行趋势的判断,而对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的把握也十分有利于判断股票市场的整体走势。下半年我们将根据主要的经济信号指标对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判断经济所处的经济周期阶段、景气循环状况和未来运行趋势,选择适合的资产类别。如判断经济处于衰退期,则资产类别中以债券为主;如判断经济处于复苏期,则尽量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力求在合理管理并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下,最大化组合收益。”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皮敏如此表示。

  同时,有多家券商发布报告称,下半年债券市场仍然“有戏”。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受股市震荡下行影响,机构资金从股市陆续转移,部分资金提升了债券配置,债券市场呈现小阳春的态势,从基础市场分类表现来看,信用产品的涨幅大于利率产品,长债的涨幅大于中短债,而受累于股市的低迷态势,偏债型基金业绩普遍低于纯债型基金。因此,在当前A股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时,债券型基金为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提供了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低风险投资者可重点配置债券型基金。 (记者 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