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未雨绸缪 防变相放贷银信合作“拗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监管部门未雨绸缪 防变相放贷银信合作“拗断”

2010年07月07日 15:3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银信合作被银监会紧急“拗断”,银行难以再通过信托产品变相放贷。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此前通过“换马甲”,频频在信贷调控中钻空子,这使得监管部门未雨绸缪进行应对。

  记者昨日从多家信托公司处得到证实,银信合作被紧急叫停,银监会已经口头通知各地银监局及相关信托公司,暂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有关的银信合作业务。这主要是为了控制商业银行通过信托渠道将贷款项目处理成理财产品发行,从而实现变相放贷的打擦边球行为。

  此前监管部门已经不断加强对银信合作的收紧力度,不仅明确禁止银行为规避信贷规模调控或资本充足率达标要求,而转让自身信贷资产;另外还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将银行理财资金用于投资同一银行的信贷资产。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被控制在7.5万亿,但银信合作理财产品钻空子,已从去年三季度末不到6000亿元的规模飙升至超过2万亿。因此银监会认为部分银行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贷款转到表外,这使银信合作变相增加了新增信贷规模,增加了信贷调控的难度。

  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的信托研究员赵杨表示,银监会此前曾要求银信合作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控制银信产品规模及发行增速,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在6月份曾要求12家信托公司主动压缩银信合作业务的规模,不能超过5月的发行规模,可是6月份的银信合作产品规模仍在冲高。

  记者另外还了解到,银监会为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业务,即将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拟初步规定信托公司的净资本满足不低于2亿元、不低于各项风险资本总和的100%以及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等多项条件。

  【业内分析】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分析,银信合作业务的风险很高,面临很多问题。此前金融机构将银行贷款转化为信托资金,属于滥用信用。如果不对此加以控制,将会产生更大的问题,这也是银监会此次紧急叫停银信合作业务的根本原因。( 徐可奇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