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首次上调 韩国央行升息利弊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两年来首次上调 韩国央行升息利弊何在?

2010年07月10日 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9日,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例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韩国央行自2008年8月份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被认为是韩国正式开始实施退出战略的信号。图为韩国中央银行行长金仲秀在首尔主持金融货币委员会例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9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例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韩国央行两年来首次升息,被认为是韩国正式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信号。有分析认为,韩国升息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但同时也会增加韩国家庭及中小企业的负债偿息压力。

  本次韩国央行升息较为突然,出乎市场预料。一直希望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以继续保护韩国经济复苏势头的韩国政府对央行的决定也感到意外。韩国央行称,升息最主要的原因是为应对本国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韩国上半年的通胀率达到2.7%,高出预期值0.2个百分点;韩国全年通胀率预计将达到3%,高出预期值0.4个百分点。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指出,韩国明年通胀率或超过3%。大部分专家认为,韩国央行升息举措可防止通胀,对经济长远发展有利。

  本次韩国央行升息比业界预计的8月份提前了一个月。各大商业银行纷纷表示将于下周跟进,上调存贷款利率。这样,韩国家庭及中小企业的债务偿息负担也将增加。而且,由于通胀压力可能不断加大,未来央行可能会继续升息。那样,各类负债人的财务负担会进一步加大。

  相关数据显示,至6月底,韩国家庭贷款余额达417.87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200韩元),本次升息后,贷款年利息将增加9402亿韩元;包括企业贷款在内,韩国贷款年利息将达到约1.85万亿韩元。

  专家认为,现在韩国基准利率还较低,升息对负债企业及个人带来的财务压力还不明显。但若央行持续升息,这一压力将明显上升。三星经济研究所预计,至明年第一季度基准利率将被上调1个百分点。如果这样,韩国家庭及企业年利息负担将增加6.9万亿韩元。如果出现偿付违约等问题,韩国金融体系稳健性或受到影响。

  韩国LG经济研究院则指出,最近各界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增强,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或将放缓,外部需求可能下降,这会给韩国企业带来压力。加之韩国国内房地产业低迷,利息负担的上升可能使该国家庭以及企业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韩国国内银行的债务拖延率为1.2%,环比上涨,达到去年8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韩国央行称,利率小幅上调不会对家庭以及企业带来过大债务偿付负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称,韩国家庭债务利息负担还没有到达警戒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