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很差钱” 融资不及红线上调速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很差钱” 融资不及红线上调速度

2010年07月15日 08:4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真的很缺钱吗?”银行融资方案过于密集地出台,使得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而银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10亿元,拨备覆盖率则升至186%,同比上升51.7个百分点。而这些数据都需要银行的资金储备,加之较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差钱”已成真命题。

  所谓的减值准备金,是指商业银行库存的现金和按比例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实行准备金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商业银行在遇到突然大量提取银行存款时,能有相当充足的清偿能力。相比之下,拨备覆盖率的意义是为了进一步反映银行在风险控制上的程度,属于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

  “不会再大规模发展贷款业务,现在我们主要做储蓄,热点已经转换了。”昨日,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他看来,前两年信贷部门在银行整个系统中奠定下的强势地位,在今年土崩瓦解。相反,原先“谁都看不上”的储蓄业务倒变成了香饽饽。“揽储多的人奖金就多。”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获得的储蓄,正好可以弥补因风险防线上调而欠下的“亏空”。

  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1.3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10亿元;其中贷款损失减值准备金余额1.17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8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45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为88.5%,比上月末上升4.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6%,比上月末上升7.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1.7个百分点。数据背后,银行资金显得异常紧张。

  压力还不仅于此。金融危机过后,监管层为严格防范风险,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新的要求。其中要求国有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达11.5%,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达10%,均高于此前8%的底线。而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意味着银行要付出更多的流动资金。在此背景下,中行、浦发、华夏等银行相继宣布融资就变得可以理解。

  而农行今日上市也让市场感到了压力。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地产和金融股遭遇重挫,市场普遍担心对地产的调控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会导致银行不良率的大幅上升。因此,银行不得不紧手过日子。(记者 崔吕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