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金控公司发展速度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普华永道:中国金控公司发展速度不足

2010年07月15日 10: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真正意义上由金融机构发展而成的金融控股集团仅有三家,这与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内地而言显然并不对称。“探索金融控股公司的中国模式”——普华永道上海世博圆桌会议系列之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于近日在上海世博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馆举行。

  7月6日,在由普华永道组织的金融论坛上,普华永道中国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介绍了目前中国内地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了金融控股公司混业经营的优势所在,他说,“混业经营是提高金融产业资源配置、提高资本流动性和效率的优化运营模式”。

  目前,我国的金融控股公司主要有两类模式,这其中由金融机构形成的控股集团就只有光大、中信、平安三家,而其他的则是由产业资本投资控股而发展而来的金融控股集团,包括山东电力集团、海尔集团等。

  有金融业人士认为,在以上两类金融控股公司中,光大、中信和平安这三家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因其混业的优势而被市场看好,其子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也相对被给予了高估值。不过,对于目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即使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但业内人士依然认为中国内地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速度不足。

  “主要原因是监管当局对风险的控制。”一位专家指出,中国的金融监管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是较为严格的,而且是分行业管理,这显然对混业经营是一种限制,“在此前的很长时间内,中国的混业经营甚至被认为是违规。”

  然而,也有金融业人士认为,审慎的监管态度是必要的,特别是对资本市场起步时间不长的中国内地市场而言。

  开始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金融混业经营模式世界范围内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质疑,而巴塞尔协议II的预期出台,也将对混业经营的资本充足率、存款准备金率、财务杠杆比率及风险控制等运营指标提出更严格的标准。

  容显文认为,混业经营主要风险来自于IT系统的风险、信誉风险、产品的适合性,以及系统性风险。其中,信誉风险对于一家企业至关重要,"美国目前已有近200家银行倒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把握好自己的信誉"。

  不过,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金融机构研究主管余明丽却对中国未来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抱有较大期望。她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变的重要阶段,未来中国人均收入将大幅度提高,此类高生产力人群对银行、保险业的要求也将随之提高,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加大,有利于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

  而在今年初,中国金融监管当局也表达了对于混业的态度。2010年3月22日,《央行八大举措促金融业健康发展》中明确指出,继续扎实开展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控股公司及交叉性金融工具等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和评估,研究分析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和产融结合等问题,提升金融风险评估预警水平。(记者 张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