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费率四大行最低 中小项目提成攀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费率四大行最低 中小项目提成攀升

2010年07月15日 10: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银行今日登陆A股资本市场,中金、中信、国泰君安、银河四大投行也将共同分享这一今年全球最大IPO盛宴。然而,《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农行的承销与保荐费率实为四大行中最低,这与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节节攀升的投行“提成”费率形成鲜明对比。

  农行费率四大行最低

  根据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农行募集资金595.91亿元,承销与保荐费用为68844万元,投行费率仅为1.15%。而其他三大行的费率分别为:工商银行2.09%,中国银行2.52%,建设银行1.5%。同时,在今年以来所有新股发行中,农行的承销保荐费率也位居倒数第二,仅次于华泰证券0.83%的投行费率。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农行明显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参与承销的投行只要占有一席之地就已经很满足了,并不会斤斤计较费用的多少。尽管如此,近7个亿的投行收入也并非小数目。”上海某券商投行部副总坦言。

  “新股的保荐承销费用已经市场化。”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农行发行的超低费率只是特殊个案,但是整个市场投行费率正在不断攀升的趋势是毋庸置疑的。其背景是,近期 IPO以中小项目为主,投行面对此类公司的议价能力明显强于大项目。

  “最吸金项目”

  双箭股份费率高达12.29%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75只新股上市,承销保荐费用为72.9亿元,总体费率为3.39%。而2009年99家首发公司的总体费率为 2.49%;2008年76家首发公司的总体费率为2.21%。

  另外,今年上半年中小板项目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4%;创业板项目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5%;主板项目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2%。

  据上述投行部副总介绍,承销费用一般由股票发行规模决定。最早的时候曾经有过 1.5%~3%的费率规定,后来就逐步取消3%的上限。到了今年,关于承销费用的规定在保荐代表人考试材料中已经删除,这也意味着新股发行的保荐承销费率又向市场化迈进了一步。

  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务执业准则的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七条规定,募集资金规模20亿元以上的,收费比例在参考前述标准的基础上由发行人与承销商协商确定。在实际作业过程中,证券经营机构可与客户协商采取分阶段收费方式。

  随着监管的放开,新股承销费率也愈加水涨船高。截至2010年7月14日,今年以来参与IPO保荐的47家投行中,有36家项目费率(加权平均)已经大于3%。174个公开保荐与承销费用的项目中,有1/3的项目费率不低于5%。

  其中,费率最高项目为今年4月上市的中小板企业双箭股份,保荐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为该企业募集资金6.4亿元,获得收入7867.2万元,费率高达12.29%。据了解该企业的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双箭股份最早由浙商证券为其做上市辅导,后因相关负责人跳槽至华泰联合,并将该项目一并带走,使浙商证券“痛失”此“最吸金项目”。

  在今年上市创业板企业中,费率最高项目是招商证券保荐的赛为智能。同时,“中小板专业户”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各有三个项目位列费率前十位,分别为赛为智能10.00%、三五互联 8.61%、华平股份7.61%(招商证券);当升科技8.00%、神剑股份7.94%、福瑞股份7.45%(平安证券)。

  利益驱动:

  保底收入、超募“超收”推高费率

  “这是企业与投行之间博弈的结果。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它们更看重投行保荐的过会成功率。首先要解决能不能顺利上市,然后才是能募多少钱的问题。”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的承销与保荐费率主要取决于该项目的竞争情况和企业本身的质地好坏。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小板与创业板项目频发,一些具有竞争力的投行在谈判中越来越处于优势地位。

  据了解,深圳和北京一些大中型券商甚至规定,保荐与承销的保底收入不低于1500万。“由于一些创业板企业融资额较少,所以强势的券商便制定了这么一条。最早是中金、中信这么做,后来我们也开始效仿。实力不济的小券商则没有如此强的议价能力,有一单便做一单。”深圳一家创新型投行老总表示。

  另外,投行尽可能让企业发行实现超募也是费率趋高的重要原因。据投行人士介绍,证监会曾经有过企业发行上市不高于25倍发行市盈率的窗口指导,于去年下半年取消。

  深圳某投行近日与客户签订的一份保荐合同里就约定,发行市盈率在25倍以内(含25倍),费率为2.5%,市盈率超过25倍,超募部分以6%的费率计算。而不少券商对IPO项目超募资金部分甚至要收取5%至8%的承销费。在投行与企业利益趋同的情况下,投行便更有动力将发行价定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