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县域业务:战略砝码?战术堡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县域业务:战略砝码?战术堡垒?

2010年07月15日 10: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下最大一单IPO纪录后,农业银行重担并未卸下。要达成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多个路演场合所称的上市后前几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的承诺,县域业务能否成功无疑是关键。

  “我更愿意用‘潘多拉魔盒’来形容农行上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其博文中称,农行上市犹如打开魔盒,尽管它有可能给市场带来“破发”之忧、大盘跳水之惧,但更重要的是带来“希望”,即农行独特的市场定位有可能形成独特的成长空间。

  筹资补充资本后,农行更有信心将“希望”转化成利润。从县域经济大环境看,今后中国经济增长重心将逐渐移师县域。

  招股书中,农行称县域作为扩大内需、加快城镇化、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节点,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将为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提供最重要的内生动力。

  “农行的‘三农’业务符合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定位和城镇化建设的政策导向。”郭田勇认为,国家在政策导向上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城镇化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将为农行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

  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银行所依赖的具有垄断性的高存贷利差将进一步缩减,商业银行在大城市、大项目之间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撰文称,各家商业银行发展战略高度趋同,在做大做强的旗号下,没有一家银行真正定位于某项业务领域。这种趋同战略的结果是重点不突出,难以形成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显然,差异化是最好出路。从发展战略看,主攻县域业务将为农行提供错位竞争的机遇。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农行“三农”业务是金融渗透率较低的领域,中长期看是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领域,农行具有政策优势和先发优势。

  在农行2.3万多个分支机构中,有7200个在县城,5300个在人口较多的乡镇,高于工行、建行和中行县域机构网点数量之和。这些庞大的县域网点保证了农行业务的覆盖范围。此外,广布的网点也为农行吸收了成本低廉的资金。

  四大行中,农行存款付息率最低。去年,农行存款付息率为1.49%,低于工行的1.6%和建行的1.51%。其中,农行活期存款占比高达57%,而工行、建行、中行分别为50.9%、54%、47%。很明显,低成本资金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空间。

  为激活县域支行活力,农行2008年开启“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将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进行管理。简言之,事业部制是把市场机制引入公司内部,按产品、部门、地区或客户等维度对经营的事业进行划分,设立若干组织单元,实行集中指导下分散经营的一种组织管理模式。

  对于农行而言,“三农”事业部改革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三农”金融事业部权、责、利相结合的单独核算和自我激励约束的经营机制。

  目前来看,农行内部正逐渐形成一套针对“三农”业务的差异化管理体制:信贷管理上,制定“三农”和县域信贷业务政策指引,建立有别于城市业务的信贷政策、制度和流程;绩效考核上,建立对“三农”金融事业部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风险管理上,对“三农”金融业务实行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措施。

  从中长期视角考量,县域业务是农行独特的战略砝码,但落实到战术层面,将优势转化为业绩增长,则与农行内部改革息息相关。(作者 王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