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笼力度骤然加大 三年央票1600亿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回笼力度骤然加大 三年央票1600亿创新高

2010年07月15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至少2400亿,创最近12周以来最高纪录

  尽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极有可能仍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但是央行的资金回笼力度已经骤然加大:三年央行票据发行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单周资金回笼量至少2400亿元,创下最近12周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050亿元央行票据。其中,作为流动性深度锁定工具的三年央票的发行量高达1600亿元,为前次发行量的7倍,创下了该品种问世以来的历史最高发行纪录。

  同时,央行将周四公开市场发行三个月央票,发行量亦为上周的4.5倍,达到了450亿元。至此,本周央行仅仅依靠发行央票即可回笼资金2400亿元,即使不算周四公开市场可能进行的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回笼量已经恢复到本轮资金价格上涨前的水平,创下最近12周以来的纪录。

  流动性重归宽松,是本周公开市场放大回笼量的重要因素。随着农行新股发行等短期因素的消逝,公开市场连续7周释放出的近9000亿流动性的威力立即在市场体现,资金供给自农行新股发行结束后迅速增加。在短短六个交易日内,1个月以内的资金价格全线破位2%,其中隔夜回购猛跌65个基点,回到本轮资金上涨前的水平。

  迫于资金运作压力,银行重新选择在现券市场上被动加仓,昨天1年期国债招标利率即降至1.87%,远低于市场预期。相较之下,三年央票2.6%以上的收益率则更受机构青睐,从而令本周公开市场回笼量猛增。因此,虽然本周三年央票大幅扩容,但是其发行利率非但不会上升,甚至有可能出现下降。

  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有望在今后进一步强化。目前,一年央票与隔夜回购的利差已经扩大到了50个基点以上,投资优势重新显现,因此下周一年央票也将继三年央票之后大幅扩容。而在7月份余下的两周内,恰恰是资金释放的“淡季”,均不足千亿元,因此公开市场有望从下周起终结近两个月的净投放局面。记者 丰和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