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期国债引来逾500亿资金围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1年期国债引来逾500亿资金围抢

2010年07月15日 1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7月14日上午招标发行了最新一期1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结果显示,在市场资金的踊跃认购下,该期国债中标利率低至1.87%,不仅显著低于市场预测均值和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更与上周五半年期国债1.93%的发行利率形成倒挂。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资金利率快速回落是促使新债利率低企的关键因素。有多位机构交易员表示,资金面在经过6月底的严峻考验后,目前已基本“重回宽松”。

  1年期国债遭围抢

  财政部周三公告称,当日上午发行了2010年第二十一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情况显示,共有544.7亿元资金参与了首场280亿元基础发行量的投标,对应认购倍数1.95倍。而在280亿元的基础投标结束后,甲类成员追加认购了20.1亿元,使得该期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上升至300.1亿元。

  在发行利率方面,该1年期国债经投标确认的中标利率为1.87%,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和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来自中债网的数据显示,7月13日二级市场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92%,而此前多家机构给出的利率预测水平也大致位于1.92%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该1年期国债与上周五招标的6个月期贴现式国债利率出现大幅倒挂。财政部于7月9日发行了200亿元6个月贴现国债,发行价格为99.059元,对应收益率为1.93%。

  东方证券分析师吴泽智表示,1.87%的中标利率和1.95倍的认购倍率直观地反映了目前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吴泽智称,近期短期资金利率的快速回落,是导致本期国债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且利率偏低的主要原因,“短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与市场短期资金利率密切相关”。

  机构似又“不差钱”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财政部发行的所有短期国债(期限在1年及以内)中,本期国债1.95倍的认购倍率位居第三位,仅次于3月3日1年期记账式国债的2.10倍和7月9日半年期国债的1.98倍。分析人士称,短期国债受市场热捧,直观反映出市场的资金面状况以及主流机构对于资金利率的认可。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1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5300%,较13日下跌12.50个基点;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8010%,较13日下跌18.80个基点;14天期回购定盘利率14日为1.8700%,较13日下跌22.00个基点。至此,市场3个关键期限的资金回购利率已全部跌破2%关口,这一状况大大超出了此前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以7天期回购利率为例,6月30日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还高达2.62%,短短半个月之后,该利率就已暴跌至1.80%附近,令此前一些持有谨慎心态的机构“大跌眼镜”。

  对于当前市场资金面的超预期改善,北京一大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已重回宽松,前期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贷存比的指标考核“可能存在变数”,大行可能再次进入“不差钱”的状况。此外,该市场人士同时表示,在短期资金利率急速下滑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构可能向短期工具倾斜。 (记者 王辉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