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司债市场传信号:复苏前景不悲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公司债市场传信号:复苏前景不悲观?

2010年07月15日 14: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债券市场的一些迹象表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并没有人们预想的悲观。

  公司债发行规模飙升

  数据显示,全球公司债发行增速达到3月份以来最快,而公司债券价格也已为四个月来最高水平。

  市场对公司债券的需求正不断增加。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本月以来全球公司债发行规模已经从上个月同期的575亿美元飙升到733亿美元,这也是3月份同期达到最高水平1488亿美元以来的最大规模。

  美国银行美林的全球债券市场公司债指数显示,该包含超过8500种债券收益率的指数连续四天下跌,为今年3月份以来最长连续下跌时间。同时,公司债券与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近日已降至190个基点以下,为今年5月底以来最低水平,而这一利差过去的平均水平约为3.96个百分点。

  用投资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 L.P.全球信贷投资联席主管Ashish Shah的话说,投资者对欧洲市场趋于稳定的乐观情绪正在增加,加上金融监管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市场情绪实际上已经发生转变。

  而也有一些企业正是利用市场情绪的好转来增加进行更低成本的发债。管理550亿美元资产的Payden & Rygel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人James Sarni就指出,事实上现在真正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并不多,但是利用目前的低利率进行融资却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房利美和房地美抵押贷款证券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也显示了市场情绪有所好转。美国企业债券违约保护成本则为6周以来最低。

  “二次探底”忧心尚存?

  事实上,继英特尔公司发布28.9亿美元净利润的强劲二季度财报后,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也有所增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到两周以来最高。

  前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近日下调其对美国经济增幅的预期,认为美国经济会在今年增长3%~3.5%,低于去年12月份预计的4%;但Alan同时表示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说法持质疑态度,因为就业保持增长,消费者支出正常,而且企业投资情况良好。

  瑞银也在第三季度环球展望中表示,在南欧国家主权债问题似愈演愈烈的表象之下,全球经济复苏已进入由政府刺激政策到就业增长、私人消费为主要推动力量的阶段,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东南亚地区依然是增长的主要引擎,其次是美国。

  但是,基金投资追踪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市场避险情绪依然存在。7月第一周,全球各类债券基金累计净流入36.4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则吸引了335亿美元资金,创下18周新高。

  EPFR数据还显示,7月第一周全球股票基金同期则净流出112.5亿美元,其中美国股票基金的净流出资金量达到100亿美元以上,为今年以来第二次出现超过百亿美元的净流出,但是从每日资金流动情况看,资金流出美股的步伐逐日有所放缓。

  渣打银行则在近日一份报告中指出,虽然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但风险正有所加大。主要因为在条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刺激政策提前退出,可能会招致所谓的“二次探底”。而西方发达市场的货币政策应该继续保持宽松,同时财政政策正在收紧,全球主要需求将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 曹金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